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部机关党委召开“财政精神”表述语京外地区专家研讨评审会

根据“财政精神”提炼活动工作方案的安排,机关党委于315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组织召开了“财政精神”表述语京外地区专家研讨评审会,邀请京外地区的人文社科、财经类专家学者对“财政精神”表述语进行研讨、评审。会议由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廖路明主持。

此次会议为期一天。出席评审会的专家分别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和中国财税博物馆等单位,涵盖哲学、美学、中文、外语、国际关系、城市科学、财税、经济等多个领域,大都是所在学科的领军人物,具有较高知名度。

评审会上,廖路明首先简要介绍了开展“财政精神”提炼活动的基本情况。随后,专家学者围绕“财政精神”表述语的内涵、特征和核心要素等问题做了发言,并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专家普遍认为,财政部门开展“财政精神”提炼活动很有意义,目前提炼出的“财政精神”表述语总体质量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财政人的精神品质。大家认为,“财政精神”要找准主体定位和外部定位,可考虑使用要素组合式或抽象表达式两种表达方式。“财政精神”的要素可以包括财政工作的性质、目标,财政工作的方法、态度及工作目标的实现途径,以及财政工作人员的道德操守三个方面,要科学选定要素并加以合理组合。“财政精神”应体现出思想性、辨证性、发展性,实现理论依据和价值目标、现代理念和传统文化、普遍观点和行业特征三个方面的结合。提炼“财政精神”应当广泛征求财政系统内、外各方面的意见,扩大社会认同;同时要重视后续宣传和践行。专家们还分别推荐了自己建议的候选表述语。

机关党委、办公厅、人事教育司等单位的领导和有关同志一同参加了研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3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