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党组扎实推进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2020年8月31日 来源:机关党委

  财政部党组紧密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部署,紧抓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三项重点工作落实,大力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提高政治站位,周密部署开展机关党建重点工作

  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主持部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有关措施,并专门作出批示,要求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总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部党组印发《财政部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方案》、《财政部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财政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以及《财政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办法》等重点工作方案,提出一揽子贯彻落实措施,并组织召开2020年财政部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会,对抓好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提出要求。部内各单位党组织按照部党组部署,认真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协同推进,严格对标各项任务措施,在全面梳理、对照检查、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细化落实方案,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工作的强大动力。

  坚持统筹结合,以钉钉子精神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部党组坚持带头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任务,7月1日,刘昆同志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决走好第一方阵”主题,为财政部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要求财政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认真履职尽责,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要求体现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机关党委及时为党员干部配发上级党组织规定以及部内编发的相关学习资料,并在“财政干部教育在线”PC端平台开展党建基本知识测试,共有2341名党员干部参与测试,平均分96.7分。部内各单位党组织把三项重点工作与落实2020年机关党建和纪检工作要点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在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下,普遍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支持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普遍结合工作实际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与此同时,各单位党组织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灯下黑”问题具体表现,全面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中央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党的政治建设重点督查以及部内巡视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查找短板弱项,制定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形成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从组织设置、支委会建设、组织生活、功能作用、党员队伍建设、制度保障等方面开展自评,列出未达标的事项和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整改规范。

  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财政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并严格执行《中共财政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部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会同驻部纪检监察组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2020年上半年,部党组会议9次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部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分管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定期听取分管单位和联系监管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司局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机关党委研究制定《财政部机关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财政部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坚持和完善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季度重点工作机制,将三项重点工作方案内容细化分解到季度重点工作清单,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督促指导。把抓好三项重点工作情况作为了解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依据,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参考,并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保证各项工作抓出实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