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党组迅速行动研究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2020年10月30日 来源:机关党委

 

  10月30日下午,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财政部学习贯彻工作。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的说明、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内涵深刻,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指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组同志和部内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全会公报和规划《建议》,真正把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领会深领会透,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攻坚克难,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支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财政要更好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必须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将精力更加集中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上来,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加强相关财税支持政策研究,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要把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规划《建议》对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我们在已确立的现代财政制度框架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要求,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更好贯彻国家战略和体现政策导向;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进一步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切实发挥税收功能作用;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完善规范、安全、高效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