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2022年4月19日  来源:机关党委

  4月18日上午,财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开展研讨交流。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主持集体学习并作总结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先进性和实践性,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科学行动指南,也是科学应对风险挑战、有效解决困难问题的思想武器。财政部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做到按经济规律办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经济工作和财政事业的正确发展方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持续做大“蛋糕”,又努力分好“蛋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发挥新发展理念对财政工作的科学引领作用,全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发挥财税改革“先行军”、“突破口”作用,服务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财政政策与其他政策协调联动,注重跨周期和逆周期调控有机结合,提升政策整体效能;必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基层财政运行风险,配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要求,财政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要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更好发挥财政政策调控作用,积极为稳定宏观经济出力;要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加强对市场主体支持,激活市场主体活力;要保持适当财政支出强度,提高支出精准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要落实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保基本兜底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会监督,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余蔚平同志围绕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许宏才同志聚焦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做了重点发言,党组其他同志交流互动。科教和文化司、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金融司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指导学习活动。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在京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监管局、京外部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