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赓续红色血脉 弘扬沂蒙精神 让信念指引理想前行
——财政部党校第74期处级干部进修班临沂学习纪实

2022年8月23日  来源:机关党委

  8月1日至5日,财政部党校第74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赴山东省临沂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暨党性教育。期间,学员们前往临沂市所辖临沭县、沂南县、兰陵县、费县、蒙阴县、河东区和兰山区等五县两区,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立体式”“沉浸式”学习教育。 

  一、专心听、静心悟,课堂教学内容丰富 

  开班式上,临沂市有关领导向学员们介绍了临沂市和沂蒙干部学院基本情况。在沂蒙干部学院期间,沂蒙干部学院教研部主任庄纪旭教授和山东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吴荣生教授分别以《沂蒙精神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持群众路线 全面加强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为题,为学员们作了专题讲座。通过课堂教学,学员们深入了解了什么是沂蒙精神、沂蒙精神的内涵;深刻认识到沂蒙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丰硕成果,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进一步领会了沂蒙精神践行的一心向党的鲜明标识,映照着党的初心使命、诠释着党的性质宗旨。 

  学员们还集体观看了《沂蒙六姐妹》和《红日》两部优秀红色电影。这两部电影均以孟良崮战役为背景,一个讲述了以沂蒙六姐妹为代表的老区人民在后方积极支援前线的故事;另一个描写了华东野战军在战场上歼灭国民党王牌军第74师的故事。两部影片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经过了无数革命先烈的牺牲,在老百姓的全力支持下,最终取得了胜利。战争改变了所有人的命运,“沂蒙山的男人们都打仗去了”。从未见过丈夫、与公鸡拜堂的新婚媳妇一路奔跑几十里也未能见上丈夫一面,直到最后……当她看到全村人祭奠的场景、看到“满门忠烈”的牌匾失声痛哭的时候,学员们也一起泪流满面……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沂蒙考察时曾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学员们表示,在沂蒙真正领悟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核心要义,应从沂蒙精神中汲取历史智慧和精神力量,将其转化为新时代财政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二、顶烈日、冒酷暑,现场教学心潮澎湃 

  培训期间,大家瞻仰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回顾了无数优秀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的鲜活场景;参观朱村抗日战斗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山小调诞生地,观看了村民表演的《河湾情》《跟着共产党走》《救护伤病员》情景剧,体会到战争时期老区人民和革命军队互助互爱的鱼水深情;走访了临沂城市规划馆、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看到新时代财政赋能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可喜成果。 

  在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全体学员迈着沉重的步伐顺着阶梯向上而行,依序参观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敬仰英雄。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学员们静静地默哀,重温入党誓词,敬献花篮,鞠躬敬拜,思绪仿佛回到枪林弹雨、冲锋陷阵的革命战争年代,耳畔响起革命先烈们为建立新中国而冲锋陷阵的号角声,深刻感悟到正是在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的带领下,团结四万万中华儿女,驱列强,打土豪,分田地,让人民当家作主,建立了新中国,才有今天的幸福美好生活。 

  通过在红嫂纪念馆的参观学习,学员们记住了用乳汁救伤员的红嫂明德英,“乳汁相救至圣至爱,肝胆相照报国保民”;记住了创办战时托儿所,抚养了42名八路军和烈士的后代的沂蒙母亲王换于;还记住了动员妇女将家里的门板卸下当桥面,人站在水中当桥墩,用双肩架起了一座人型“火线桥”的沂蒙大姐李桂芳……陈毅元帅曾深情的感叹“我就是进了棺材也忘不了沂蒙山人,是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推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红嫂精神,使全体学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含义。 

  走进兰陵国家农业公园(代村)10万平方米5个大型智能温室和多个冬暖式大棚,看到用各类粮食作物制作的不同时期重要事件和代表性标志,感受到“四季如春,常来常新”和“一园揽四季,一日跨千年”主题现代农耕文化,聆听了时代楷模、兰陵县代村党委书记王传喜“弘扬沂蒙精神,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的专题报告,学员们心潮澎湃,深切体会到在基层党组织强有力的领导下现代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学员们认识到田园综合体是乡村振兴方法论的体现,首先满足了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延长了农业产业链,增加了农业价值链;其次释放了农村土地价值,对接了城乡市场需求。大家在肯定发展的同时,也提出田园综合体的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旅游为先导,以产业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公共基础设施为支撑,建设的主战场是农村、主业是农业、主体是农民,不管模式如何变化都姓“农”,享受发展红利的首先是农民。 

  三、谈感悟、展未来,交流研讨热火朝天 

  除了学、看之外,培训班学员在沂蒙学习中期和结业时还安排了两次交流研讨,12名学员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国防司赵会明同志作为临沂人,畅谈从小接受的教育以及身边的变化,表示一定继承发扬沂蒙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当好新时代的临沂人和财政人。青海监管局王伟光同志用“一日学沂蒙,终身受教育”表达了牢记党的群众路线,做好财政事业,走向美好未来的深刻感受。国际财金合作司刘静颖同志表示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共产党员“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人民反对什么,我们就防范什么纠正什么”,要时刻保持服务人民、感恩人民、敬畏人民的政治立场和姿态。湖南监管局尹绍斌同志表示,学习沂蒙精神,要做一个“大公无私”“忠于人民”“贴近群众”的财政人。综合司杜昊荣同志表示每一位党员都应牢记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争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弘扬者、传承者和践行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郑巍同志表示要对党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从思想上、行动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社会保障司杨良金同志表示只要我们积极弘扬伟大的沂蒙精神,保持党群同心、军民一心,埋头苦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徐长华同志表示要深刻理解沂蒙精神的实质内涵,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连监管局孙海洋同志表示要从沂蒙精神中汲取营养,切实提高党性修养,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财政监管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湖北监管局张凡同志认为“深入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脱根”,要永葆共产党员的红色本色。资产管理司张军同志表示作为新时期财政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跟党走,密切党群关系。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黎子民同志表示要将沂蒙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让沂蒙精神焕发新时代的活力。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临沂是一个史料丰富、范例生动、典型突出的红色教育基地。通过临沂行,学员们深刻认识到正是无数先烈无畏的流血牺牲,方才赢得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非凡成就。当今世界,变局激荡、秩序重塑,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财政干部,要铭记党史,坚定不移跟党走,牢记“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与革命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