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楼继伟:打造“三严三实”财政干部队伍 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在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总揽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体现了党中央弛而不息推进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表明了党中央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财政干部要深入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一、深刻领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从“严”上入手,从实处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形成从严从实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就是要在已有基础上,再添把火、加把力,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成果,把作风建设良好态势保持和发展下去,有效防止“四风”反弹,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推进财政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领域发生了一些趋势性变化,加上财税改革任务繁重,财政工作正面临许多新的挑战。这要求我们大力弘扬从严从实的思想和精神,打造一支“三严三实”的财政干部队伍,增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坚决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二、体现和实践“三严三实”要求,“三严”是基础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管好用好财政资金责任重大。我们既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也要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注重修身,严守纪律,规范用权,干净干事。

  落实“三严”要求,要树立家国情怀,坚定对党忠诚的信念。严以修身,就是要有理想,有信念,有朴素的家国情怀。财政干部历来有着对党忠诚、为国尽责、为民服务的良好传统。财政部的老部长吴波同志就是充满家国情怀的人,他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仰,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即使在被错误关押、审查和批斗的情况下,理想信念也从未发生动摇。他担任部领导30多年,始终如一坚持真理、敢于担责,积极推进财政改革,为我国财政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始终如一坚持和发扬共产党人大公无私、清正廉洁的优良传统,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国理财精打细算,个人生活勤俭节约。在领导岗位上工作几十年,身后遗产只有几万元,价值千万的住房都交回了单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榜样就在我们身边,财政干部更要学习弘扬吴波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唱响“对党忠诚、国家至上”的主旋律,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矢志不移地推进改革,把对党忠诚的朴素感情转化为积极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

  落实“三严”要求,要扎实练好内功,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要脚踏实地,对照“三严”要求,认真查找自己可能存在的问题,更新理念,改进作风,提升能力,以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一是牢固树立市场意识。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突出财政公共性,切实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二是强化法治和公平公正理念。强化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理念,并内化为日常工作制度和流程,营造有利于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和社会公平正义的财政政策环境。三是增强服务意识。树立“与其被动买单,不如主动请客”的工作理念,对符合改革发展方向、看清看准的事,要大胆推进,致力于花钱买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善于宏观思维。围绕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中长期变化规律,提出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五是具有国际视野。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把财经政策设计放在全球治理框架下统筹考虑。增强设置议题、引导谈判进程的能力,充分发挥我国在国际经济合作机制中的影响力,维护发展好国家利益。同时,要进一步强化研究力量整合,切实做好新常态下的政策研究工作。

  落实“三严”要求,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权用权。邓小平同志曾经强调,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么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建立和实施内部控制。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原则,财政部从2013年开始设计内控制度,在加强内控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基本制度、人员和机构已经到位并开始运作。下一步,要强化岗位责任和内控意识,加快研究制订问责制度。对有违反内控制度规定、出现风险事故的责任单位要严格执纪追责。

  落实“三严”要求,要把住底线,做到个人干净。个人干净既是领导干部立身之本,也是履行好财政部门职责的底线要求。一直以来,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我们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既是为了提高管理效率、防范各类业务风险,也是防范廉政风险的重要举措。严于治党、严格要求,是对每个人负责任。我们不仅要向思想建设要自觉,也要向制度治党要约束,着力探索建立干净做事、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的制度机制。要按照党纪严于国法、领导干部严于一般干部的原则,扎实做好建制度、立规矩的工作,把制度笼子扎紧织密。要进一步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出台一个就执行好一个。

  三、体现和实践“三严三实”要求,“三实”是关键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最终目的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落实“三实”要求,对每一个党员来说是毕生的追求。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要保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恪尽职守、勤奋敬业,有担当、有作为,以更大的勇气、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各项工作,为财政改革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落实“三实”要求,要做到创业不畏艰险,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改革任务分工明确以后,就相当于立了军令状,到时候大家都要交出成绩单。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强调要解决庸政懒政问题,对领导干部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我们已把各项财税改革任务分工明确到了有关处室和具体责任人,并建立了台账。要对照今明两年的改革任务安排,精准画好“路线图”、定好“时间表”,倒排工期,逐级立下军令状,逐项抓好落实,届时要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落实“三实”要求,要做到既兼顾当前、又着眼长远,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经济中高速增长,财政收入增长明显放缓,财政支出继续刚性增长,一些支出政策设计不科学,可持续性不强,如果不改革,财政中长期压力非常大,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就会受到威胁。过去经济是粗放式的增长,人口红利释放快,没有动力推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今后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经济增长依靠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需要对重大问题、重大事项进行深入研究,需要建立很多机制、推进很多改革。

  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财政将深刻介入国家治理的各个方面。财政干部落实“三实”要求,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跳出财政看财政,加强对农业、社保、医疗卫生、科技、教育、政法以及国际等方面一些重大问题的研究。一定要有责任担当,要开阔视野、深入研究。既推进财税改革,又积极推动其他领域改革,统筹谋划各项改革举措,使其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共振效果,形成改革合力。

  落实“三实”要求,还要加强对经济形势的预测分析,适应新常态发挥好财政调控作用,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我国经济发展态势总体向好,经济增速等主要指标仍保持在合理区间,但经济运行走势分化、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造成经济下行压力的原因比较复杂。结构性因素与周期性因素叠加,使得经济面临着多种困境。我们要将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分开,区分情况,对症下药。下一步,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增效,增加公共支出,加大降税清费力度,同时紧盯形势,加强研究,当好参谋,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供党中央、国务院参考,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为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作风好,事业兴。我们要通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的意识,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从严从实谋划好、落实好改革发展各项任务,齐心协力开创财政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此为删节版。全文发布在财政部内网机关党委网页“领导讲话”栏目中。)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