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刘昆同志在财政部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5月15日,财政部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推进财政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重点发力,推动财政部党的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刘昆同志指出,要深刻认识进一步加强财政部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加强财政部党的建设工作,是确保财政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需要,是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的需要,是加强财政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中央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党的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刘昆同志强调,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财政部党的建设质量和实效。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重大事项让党中央知道、由党中央决定。要时刻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牢记“五个必须”、时刻严防“七个有之”。要尊崇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

二是加强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站稳政治立场、担负责任使命的思想保证,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进一步增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勇于担当,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财政工作新局面。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入推进财政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筑牢理想信念。

三是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抓住关键环节,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为着力点增强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推广主题党日等有效做法,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职能。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推进支部活动方式创新,使支部的工作更接地气、更加有效。强化党建工作和业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财政中心工作来谋划和推进党的建设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在精准发力、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

四是强化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坚持严字当头、严之又严,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持久战。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综合分析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经常开展纪律教育,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认真研究加强财政业务的制度建设和流程管控,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的内部制衡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切实规范财政权力运行。

五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落实好干部标准,切实加强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着力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与干部使用、奖惩、教育、管理结合起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导向。加强财政干部教育培训,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全面增强财政干部本领。

六是加强和改进内部巡视工作,发挥好巡视利剑作用。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大局,强化巡视政治监督作用。保持战略定力,认真落实部党组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对部内各单位党组织巡视全覆盖。突出问题导向,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在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举措的同时,着力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善用巡视整改成果,强化巡视整改责任,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改进巡视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巡视工作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巡视工作,将巡视工作与纪检工作、人事工作紧密结合、协同开展,进一步提升巡视工作成效。

刘昆同志要求,部内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意识,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的建设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要加强管党治党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有效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