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刘昆: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开创财政部机关党建新局面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 刘昆

  财政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自觉扛起抓机关党的建设的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功能,全面推进财政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提供了坚强保证。

  提高政治站位,抓实党的政治建设。财政部党组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为财政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政治保证。完善财政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件工作机制,强化台账管理,加强督促落实。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积极发挥引领作用,示范带动部内各单位党组织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开展专题学习,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对财政工作的政治性认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广泛征集党员干部对推进财政部党的政治建设、转变机关作风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政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明确责任单位,认真抓好落实。举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培训班和处级党员干部进修班,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

  注重政治引领,抓深党的思想建设。财政部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层层推进,在思想建设上步步紧跟。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党纪、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等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集体学习,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纳入培训计划,在任职培训、岗位培训和新录用公务员岗前培训中设置理论武装、理想信念等教学模块,开展理论教育。着眼于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在“七一”前夕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举办“财政大讲堂”,紧密结合财政改革热点难点问题,邀请部领导、司局长、有关专家学者授课。注重发挥正面典型引领作用,大力弘扬财政系统优秀干部的先进事迹,激励财政干部投身财政事业、建功立业的热情。重视年轻干部理论武装,部内各单位纷纷建立青年学习小组,搭建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平台,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年轻干部的终身必修课。深化“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建立“财青8+”财政青年日常调研机制,鼓励青年干部在8小时工作之外加强调查研究,形成全覆盖的调研机制。

  突出政治功能,抓紧基层组织建设。财政部党组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用好党支部党内生活记录簿和党小组会议记录簿,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大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广运用“财政部机关党建工作平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专项检查,指出问题,督促整改。加强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提升。研究制定《财政部部属事业单位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部属事业单位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举办专员办党建工作专题研讨班,积极探索部党组与地方党委抓专员办党建工作共管共治的机制。积极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健全完善行业组织体系建设,切实提高行业党建工作质量。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注重发挥老党员老同志的优势作用,为财政改革发展事业增添正能量。重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等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建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作用,开展优秀论文、优秀调查报告、优秀公文评选活动,推动干部职工围绕财政改革发展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一批优秀调研成果。健全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定期收集分析办理工作机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帮助解决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坚定正风肃纪,抓严党风廉政建设。财政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先后召开全国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和财政系统廉政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任务分工,每季度开展督促检查,推动“两个责任”层层落实。修订完善《中共财政部党组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着力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先后4次召开财政部干部大会和警示教育大会,建立警示教育周活动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结合财政系统近年来发生的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张少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反面典型,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分析案发规律,深刻吸取教训,查找漏洞、完善制度,减少财权寻租空间,确保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抓住关键节点,在干部提任时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实施分管领导和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双谈话”机制。支持纪检部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人事、纪检、巡视等部门工作联系机制,增强监督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抓牢党建责任。财政部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研究制定《部党组成员加强对专员办党建工作指导的实施方案》,每位部党组成员分组对口联系5至6个专员办,定期开展调研、听取汇报,压紧压实党建责任。组织召开财政部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党的建设任务分工方案,将2018年党的建设工作细化分解为9个方面51项具体任务,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修订完善《财政部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结合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加强对部内各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的考核,着力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强化巡视政治监督作用,认真落实部党组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推动高质量完成对部内各单位党组织巡视全覆盖。部署开展巡视整改自查自纠,重点围绕十八届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部内巡视整改,认真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特别是针对一家部属事业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门成立巡视整改督促指导小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进一步深化巩固整改成效。重视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教育、培养和使用,配齐配强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提高党务干部的能力本领。

来源:《旗帜》杂志2019年第2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