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

科教文司党总支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电影党课

活动 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我的父亲焦裕禄》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9月1日下午,财政部科教文司党总支与国家电影专资办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活动,通过观看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共同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党课。

  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以焦裕禄同志二女儿焦守云的口述为基础,以“一名党员”“一位干部”“一个亲人”三个不同的角度,从焦裕禄“洛矿建初功”“兰考战三害”“博山生死别”三个时期回顾了焦裕禄同志竭尽一生为人民服务的光辉事迹。影片通过光影生动表现焦裕禄同志朴实而又不凡的工作和生活场景,深刻诠释“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风采,为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观影过程中全场肃静,同志们仿佛被带回到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亲眼目睹了一位为百姓谋福利为人民谋福祉的党员干部的点滴经历。作为“一名党员”“一位干部”,在六十年代初的洛矿车间,面对苏联专家撤走的困境,焦裕禄坚信“咱们中国人,不是天生比别人笨”,勇于任用被打为“右派”的青年科研人才,毅然带领工人们攻克技术难题,成功造出我国第一台2.5米双筒提升机。在大半人口要靠逃荒要饭活命的兰考县,他实事求是,勇于担责,喊出“如果出了什么问题,我焦裕禄承担全部责任”,跨省采购用于救命的调剂粮;他强忍病痛,深入一线调研,与百姓同吃同住,研究制定科学的土壤改良办法,誓言“如果不改变兰考的命运,我绝不离开那里”,带领全县人民战胜风沙、盐碱;他眼中只有人民,秉持“县委书记就是一个卒子,什么事都得往前拱”,面对暴雨内涝灾害,冒险亲赴一线抢救受灾群众。作为“一个亲人”,焦裕禄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父亲、丈夫和儿子,但相比于对人民的厚爱,对自己的子女他有的更多是普通对待,儿子看戏一样要买票,女儿参加工作一样要当酱菜厂普通工人,全家的饮食一样简单朴素;相比于对党的事业的责任心,对自己的家庭,更多的是亏待,经常性的聚少离多,没有精力照顾妻小,甚至没有留下一张全家福,缺乏时间照顾母亲,离别时只有对老母亲深深一跪。在公与私之间,焦裕禄作出了自己崇高的抉择,临终最大的遗憾仍是“没有完成组织上交给的任务,对不起兰考人民”。影片中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一桩桩努力拼搏的事迹、一幕幕朴素生活的场景,引得大家数度落泪、感触良多。

  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观影活动深受教育,精神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党性获得锤炼。“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焦裕禄已经不在,化作天上一颗最闪亮的星,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焦裕禄精神。我们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新风正气,要把焦裕禄精神融入心里、植入生命。焦裕禄所为之奋斗的梦想,在今天的中国已经变成了现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奋斗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工作中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要坚持原则,讲规矩、守底线,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开拓财政科教文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