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

国库司党委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
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24日,国库司党委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司党委书记王小龙主持会议,在家司领导班子成员、司党委委员参加,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曲富国因在中央党校参加厅局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无法到会,向会议提交了书面发言。 

  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对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薛虓乾同志分享了系统学习党的历史上三个重要决议的体会,表示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我们党下一个百年赶考征程提供了伟大指引和前行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努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积极稳妥推进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继续推进构建和完善现代国库管理制度,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曲富国同志表示,《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全局性概括“10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我们党积累的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要长期坚持。深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就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让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忠诚核心形成自觉行动,时刻要绷紧中央国家机关是政治机关这根弦,深刻认识财政工作政治属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履职尽责中坚决贯彻好党中央决策部署。闻吉同志表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要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持续在“学懂”上下功夫;坚持勤于思考、联系实际,努力在“弄通”上下功夫;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着力在“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学习“坚持理论创新”历史经验,进一步增强了学懂弄通做实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矛盾观及其分析方法研究推进部门决算工作提质增效。黄超同志表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增强历史定力,树牢宗旨意识,准确、全面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发展理念,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拼搏,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 

  王小龙同志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司党员干部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一是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增强政治定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时刻牢记第一方阵职责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发挥好财政国库职能作用。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及国库司核心职能,坚持为民理财,向人民交一本明白账,牵头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动政府债券管理市场化改革,更好发挥国库在财政资金运行中的中枢和纽带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