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

社会保障司党支部联合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党支部
开展“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做好红色基因传承” 主题党日活动

  革命先烈是民族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英烈褒扬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参观瞻仰英烈纪念设施和场馆30余次,深情讲述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近期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奋斗历程中充满了革命先烈们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12月15日下午,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党支部联合退役军人事务部规划财务司党支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临时党委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共同开展“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做好红色基因传承”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国家烈士遗骸DNA鉴定工作实验室。社会保障司党支部副书记、副司长王新祥同志带领社会保障司党支部部分党员干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相关同志介绍了烈士遗骸鉴定工作整体情况。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在极端艰苦的情况下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其中,有部分志愿军烈士牺牲在了朝鲜战场上,遗体一直未能归国。2014年以来,经中韩两国共同努力,国家以最高礼仪迎回了八批共825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同时,通过寻访和技术比对,积极为归国烈士遗骸确认身份、寻找亲属,以告慰逝者、抚慰遗属,同时营造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目前,通过各方努力,已确认十余名志愿军烈士身份,相关工作被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赢得各界广泛赞誉。 

  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们在听取讲解报告后纷纷表示,当下的和平发展是革命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来之不易,大家应倍加珍惜,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发挥优良作风,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努力。随后在交流讨论环节,大家积极提问,从烈士遗骸中外合作发掘的进展情况、DNA鉴定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寻亲工作对烈士亲属的重要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王新祥同志简要介绍了中央财政安排经费支持烈士遗骸迎回、鉴定等工作情况,对退役军人事务部、军事科学院实施这项崇高的任务表示敬意。王新祥同志指出,70多年前,抗美援朝志愿军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换来新中国的安宁。“山河已无恙,英雄归故乡”,帮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归祖国,找到亲人,既是对他们的最大尊重,也是医治战争创伤的最好方式。通过这次活动,大家要更加深刻认识到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和信仰书写的,所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 

   

  二、发挥科技力量,识别烈士身份  

  在烈士遗骸鉴定实验室参观环节,讲解人介绍,我国在遗骸鉴定领域虽起步较晚,但经过多年攻关,科研团队突破了陈旧遗骸DNA提取成功率低、时间长等核心技术瓶颈,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准,相关实验设备在全亚洲范围内都首屈一指,从而保证了烈士遗骸鉴定工作的准确性,鉴定成功率也备受同行称赞。 

  参观过程中,大家看到一名科研工作者在实验服后面写着“科研很苦、坚持很酷”的字样,对此很有感触。烈士遗骸鉴定不是件容易的事,工作中会遇到遗骸保存状况不佳、亲缘关系鉴定复杂、身份识别资料不足等各种困难。但科研工作者和烈士遗骸搜寻团队仍然克服困难,远赴韩国迎回烈士遗骸,在实验室中夜以继日地确认烈士身份,寻访烈士亲属,因为他们坚信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红色基因植根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赓续于一代代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大家表示会牢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切实体现在推进财政社保事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