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

聚焦COP26 发挥财政职能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国经司党总支、清洁基金(PPP中心)党委开展联学联建活动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1月21日下午,国经司党总支、清洁基金(PPP中心)党委开展联学联建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简称“COP26”)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李高同志交流分享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活动由国经司党总支书记杨英明同志主持。除国经司、清洁基金(PPP中心)和国经中心等主办单位外,部内办公厅、政研室、综合司、条法司、税政司、关税司、经建司、资环司、农业司、金融司、国合司、会计司、财科院、北国会、社保基金等单位应邀派代表出席。

  李高同志结合多年从事国际应对气候变化谈判经验,系统回顾中国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谈判历程,重点阐述COP26背景及会议经过,清晰解读《格拉斯哥气候协议》重点,全景展望未来工作着力点,并围绕多双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合作、财税政策支持应对气候变化、能源结构调整等问题互动交流。 

    

  李高同志指出COP26大会取得了积极进展,为《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奠定了基础。中方高度重视此次会议。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的书面致辞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为大会提供了重要政治指导。中国政府代表团在英国疫情肆虐和谈判形势复杂等不利背景下,全面参与近百项议程的谈判工作,达成相对平衡的政治成果文件“格拉斯哥气候协议”等50多项决议。中美联合发布的《中美关于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成为了COP26大会的“高光时刻”,得到了各方认可和赞许。中国代表团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有效维护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权益、为大会最终顺利达成成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财政部为谈判提供多种支持,并派代表直接参加谈判,体现了大国财政担当,展示了大国财政形象。 

   

  杨英明同志在总结时指出,李高同志的分享交流既全面系统又重点突出,既鞭辟入里又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听后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为党员干部了解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全貌,更好发挥财政内外统筹职能,进一步落实双碳目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国之大者”,结合财政工作积极投身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财政力量,展示财政形象,扩大财政影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