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实践

立足主业强作为 学践合一惠民生

——条法司党支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霁月光风,笃行党员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条法司按照党中央及部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坚持从问题的源头抓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群众的“急盼”干起,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难事、办成实事,不仅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也在深入群众的过程中更加深刻体悟到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些富有财政法治特点的“自选动作”,既使群众安心暖心,也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

 

      一、落在制度建设上,注重建章立制、纲举目张

      “规范性文件效力不得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4月22日,条法司党支部以“财政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为主题,开展本年度首期“处长论坛”活动,全司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主讲人结合新修订的《财政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围绕修订办法的必要性、修订的主要内容、合法性审核的有关要求进行了介绍,同时以案说法,针对财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设定行政处罚等损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益的情形进行阐述;与会同志就实际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开展合法性审核工作进行了探讨。

  开门立法、问法于民,财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要切实将党中央的政治要求落实到文件中去,要正确处理财政管理对社会活动的介入,更要全面了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开展文件制定工作,才能最大程度凝聚立法共识、夯实民意基础,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二、抓在执法细节上,坚持细处着眼、润物无声

  “我们对相关数据不符的情况并不知情,报告被篡改是由于第三方的管理失误,具体请我方证人上线作证……”

 

  为创新政务服务并适应疫情防控需要,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以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近日,条法司举行了行政处罚案件线上听证会。

  随着听证组成员、我部案件调查人员、行政相对人代表同时进入线上会议室,听证会正式开始,由调查人员和行政相对人围绕处罚行为进行案情陈述、质证、辩论及最后发表意见;期间,行政相对人的证人也派员发表了证言。随着参会人员在线确认听证笔录,我部首场线上听证会圆满结束。条法司综合听证内容,依法对行政处罚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提出意见。

  “小切口”里面有“大民生”。民之所盼,是施政所向,也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着力点。行政处罚对企业影响较大,财政监管执法必须严格规范、居公守正、文明有礼。听证为企业和财政部门建立起了面对面的沟通机制,使企业可以更好地了解处罚事实、理由和依据,充分保证其陈述申辩权利。

  以严字当头、从实处着力,条法司及时梳理财政执法行为中容易忽视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权的情形,撰写《需注意给予相关主体“说话”的机会》财政法治动态,力行纾困简政之道,秉持公平公正监管,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三、行在踏实办案上,力促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感谢财政部协调并向我们答疑解惑,我们已重新参加竞争性谈判,没有影响正常的经营秩序……由于纠纷已经化解,我们正式撤回行政复议申请!”

 

  近日,某公司代理人向财政部申请撤回行政复议申请。不同于几个月前申请行政复议时的焦急和不满,此时的申请人加深了对政府采购政策的理解、充满了重新参加采购活动的信心、表达着对行政复议机关解民忧纾民困的感激。

  这是一起因采购人在谈判结束后责令重新开展采购活动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财政部条法司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认真梳理案件的争议焦点、全面认定采购活动的事实情况、准确研判行政复议申请人的合理诉求,从助力企业正常参加采购活动的角度出发,多次与作出被复议行为的省级财政部门沟通,研究妥善解决案件反映的问题,助推实质化解行政纠纷。

  知责任千钧之重、担责任万分之实,前述案件只是条法司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的缩影,一直以来,财政干部甘当人民群众“知心人”,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温度;胜任财政政策“宣传员”,锻造为群众办好事的本领;做好基层呼声“传声筒”,强化为群众办身边事的担当。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条法司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服务实践深度融合,用法治为企业保驾护航,让企业直观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安全感和可预期的经营前景。

    为政贵在力行,万事成于实干。条法司将继续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着力办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财政法治建设新征程。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