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实践

服务三农 统筹规划 协调推进

——国家农担公司党委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国家农担公司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学习教育成效的具体体现,作为推进财政金融协同支农发展的有力举措,同汲取历史智慧、观照现实需要、推动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围绕解决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单位和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各党支部、各公司和农担公司各部门、群团组织为单位,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服务三农贡献应尽的力量。

  一、聚焦主业,统筹规划,研究制定办实事项目清单

  国家农担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各公司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解决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先由各党支部、各公司和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自行上报办实事项目,再由公司党委统筹研究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总体项目清单。共列出5大方面、22个具体项目,明确了牵头责任单位、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

  在项目清单中,国家农担公司主要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推动省级农担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定点帮扶县开展农担业务问题,着力探索业务新模式,发挥全国农担体系政策合力。种业基金党支部围绕被投资企业融资难、项目投资开展慢的实际困难,注重发挥财政资金的政策导向作用,为种业发展注入基金力量。联合党支部聚焦为被投资企业提供赋能服务,帮助支持企业健康发展,推进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升级。

  二、精准施策,方式灵活,推动办实事项目有效落地

  为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各党支部、各公司、公司各责任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施策,采取灵活方式,逐项持续推进,推动办实事项目清单有效落地落实。一是解决经营主体融资难题,发挥农担体系带动作用。国家农担公司积极参与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举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担保直通车活动,以农担数字化转型为指引,利用大数据支持,撬动银行资金为经营主体提供金融支持。直通车活动5月15日启动仅10天,即发放担保贷款161笔,总计担保金额已超过1.2亿。多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反馈,直通车活动提升了融资便捷性,响应及时、效率高,在家动一动手指,扫描二维码后就有专人联系了解金融服务需求。直通车活动提高了对经营主体的响应效率,增强了农担工作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沟通与协作,提升了大数据整合与运用能力。二是加强农担体系宣传效用,推进财政金融协同支农。国家农担公司加强体系宣传工作效能,扩大内部智力资源应用渠道,从4月份开始,在抖音和快手两大新媒体渠道投放了4期动画短视频“农担大课堂”,在公司公众号、33家省级农担公司及中国农村杂志社的公众号发布了“农业融资担保知识普及专栏”长图文,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捷方式,向经营主体普及农业担保知识,发挥金融协同支农作用。三是引导省级农担公司发展,引领农担体系转型升级。国家农担公司根据省级农担公司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1-4月份,共举办各类培训5期,总计4800余人参训,构建了互学互鉴平台,促进省级农担公司间交流互动。同时,根据省级农担公司发展需要,为指导引导省级农担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提升,研究拟定了《全国农担体系担保项目风控措施设置及押品价值评估指引》和《省级农担公司内部审计档案管理工作指引》,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建议。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定点帮扶。国家农担公司主动联系云南永胜、湖南平江两地农担分支机构,跟进农担业务在当地开展情况,指导定点帮扶县业务发展。2021年一季度,云南永胜县新增担保项目数18个,担保金额2755万元;湖南平江县新增担保项目数17个,担保金额975万元。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为帮助定点帮扶县企业解决发展渠道较少、难度较大等实际困难,特聘请中介机构为企业完善规范制度管理,协调引进大型企业到永胜县发展相关产业,带动定点帮扶县产业发展。五是扶持种业企业,加强基金支持。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后,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迅速与被投资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此拉开种业基金全力支持畜禽种业创新,深耕育繁推产业链,助力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行动帷幕。

  下一步,国家农担公司党委将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协同支农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各公司政策性职能定位相结合,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涉农基层党组织应有的贡献,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见行见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