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实践

上海监管局:学党史 办实事 志愿服务为人民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拓宽平台为群众办实事,财政部上海监管局聚焦当前热点,主动与所在地街道社区对接,局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亲自带队,携全局30余名干部职工进行疫苗接种。得知社区疫苗接种服务人手紧张,党组即可动员,组织9名干部职工利用双休日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助力书写新冠疫苗接种的漂亮答卷之中,体现在关心关爱服务社区基层百姓的实践之中。

  志愿服务,组织引导。在街道接种点,前来接种的群众接连不断,现场人数虽多,但在我们志愿者的有序引导安排下秩序井然。我们的同志按照要求和分工,有条不紊地为群众提供接待、引导、答疑、留观等各项服务,保障了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不知道如何使用手机操作,我们的同志就全程一步步帮助老人完成实名认证和信息登记;有些群众来得早还没吃早饭,我们的同志就关切地递上牛奶饼干;还有一些是外地来的游客,对于异地接种和后续接种等问题有所担心,我们的同志在医护人员指导下为其解答疑虑,积极宣讲政策,动员符合要求者尽快接种。

  严格把关,维持秩序。在疫苗接种现场,登记区、预检区、留观区都有我们志愿者的身影,有些同志甚至“身兼多职”,忙碌地穿梭于各个区,确保每一位群众安全、顺利、合规的完成接种。登记区是群众最多的地方,有接种的、咨询的、陪同的,志愿者们始终面带微笑,耐心细致做好人员引导分流和解释查验,确保现场秩序井然高效,确保登记预检环节无人遗漏、无人反复。出口的岗位同样重要,留观时间一分钟也不能少。有些接种者抱着“时间差不多了”的心态往外冲,被我们的志愿者拦下并好言劝说,“我们也是为您的健康着想,您就再坚持坚持,确保没问题了回家才放心。”在我们志愿者的耐心沟通下,无论男女老少依次接种、耐心等候,大大缩短了整个流程的冗余时间。

  热情服务,暖心陪护。在接种前,有些群众情绪焦虑,我们的志愿者会主动上前安抚,陪他们“嘎讪胡”,让他们不必紧张、放松心情。鉴于接种后可能有极少数人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晕厥等情况,我们的志愿者也不敢掉以轻心,全程巡视,仔细观察是否有面色异样、感觉不适的人员,并及时上前问候,送上零食和饮用水。对留观时间已满要离开的人员,志愿者们会细心叮嘱“多喝水、多休息,不要饮酒”等注意事项,提醒他们如有不适要及时就医。不少群众在出门前向我们表达感谢,“你们辛苦了!”,这一声声问候让我们倍感温暖、充满力量。

  加班加点、嘈杂闷热,每一位志愿者始终精神饱满、全情投入,从细小处感悟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奉献、担当和喜悦。深入社区志愿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进了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下一步,上海监管局将加大与街道社区的联动力度,积极贯彻落实“双报告双报到”要求,多渠道、多方位、多举措参与社会治理与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感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