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交流

用活百年党史蕴含的“育人元素”

                                   储舒婷   2021年04月22日09:28 |

  百年党史是一座蕴含丰富“育人元素”的宝库,如何向今天的广大青少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一场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中,年轻的“95后”从历经战火洗礼的“95后”身上读懂了“信仰”。“在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我遇到了时年98岁的新四军老战士汪贤孝,他虽然白发满头,耳朵也有点聋了,但一讲起自己18岁瞒着爹娘参加革命、从军打仗的经历,依旧充满激情、眼含热泪。”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硕士生马宣和同学们参与百集《红色传承》主题纪录片的拍摄制作,直言此行“终生难忘”。

  在5G全息互动课堂,“00后”高中生借助网络新技术,“云游”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遵义会议会址,与历史场景和故事融为一体。上个月,相距一千多公里的上海卢湾高级中学和贵州省遵义市第五中学学生通过网络相连,共上一堂互动式体验的思政课。“没想到全息投影技术能带来如此真实的代入感,感觉历史不仅是‘历史’,而就在我们身边。”卢湾高级中学高一(8)班赵胤说。

  以青少年熟悉的话语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线上“爆款”党史课。不久前,沪上开讲的一堂名为“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的网上主题团课《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吸引了全国4800万青年参与。担任首期“领学人”的是B站一位头部UP主——复旦大学研究生张秋实。贴近青年的视角,形式新颖的讲授,让思想“破圈”而入。

  把握青少年特点,贴近青少年需求,创新形式载体、注重实践体验,上海各部门、学校、场馆等都在积极探索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年轻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思践悟贯通中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面向不同年龄不同学段

  课堂,是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融入动漫、话剧、RAP等多种元素,探索“党课+直播”“党课+文创”“党课+VR”等全新形式……在上海的中小学校,依托党课、团课、少先队活动课、主题队会课等广泛开展的党史教育,让人眼前一亮。

  黄浦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正探索分学段、连贯性的红色经典教育,以生动、贴合的形式,让不同年龄的学子们更好地与党史对话。在蓬莱路第二小学,三(3)班张漪澄同学创制了一款“学党史游戏棋”。“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张漪澄查阅长征历史资料,设计出一道道游戏关卡,“我想提醒伙伴们,如今安宁美好的生活都是先辈们浴血奋战换来的。”在棋盘上,行至特定格子,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听到师生共同讲述录制的红色故事。

  在五爱高级中学,午休时分,校园广播里响起了一场声情并茂的原创广播剧。“中共四大有一组‘红色密码’——‘951120’,大家知道它们的含义吗?”退休老校长潘兴富、语文老师汤丹和两位高一同学一起,为师生们讲述中共四大的故事。“通过微型广播剧‘解码’上海各个红色地标的故事,让学生们了解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在他们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五爱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高文英表示。

  一堂堂“行走的党史课”,串联起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让青少年的心灵在亲身体验中受到滋养。

  在浦东新区,“10后”少先队员项瑀熙和他的同学们沿着“十万少年看浦东”实践活动路线,前往李白烈士就义地追忆先辈足迹,坐上“四史”巴士沿途参观浦东开发开放场景,了解陆家嘴的前世今生。“我出生在繁华的浦东,没想到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那个年代这里如此不同。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原来是那么多前辈付出心血汗水换来的。”

  用活全市600多处革命历史遗址遗迹和300多个市、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上海为青少年打造党史学习教育“行走的课堂”,目前已开发100条研学线路。

  在坚定信仰中传播信仰

  时下,在遍布沪上的各大红色场馆、革命遗迹、烈士陵园等地,有一道亮丽的风景不能不关注:许多讲解员都是“兼职”的在校大学生。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子们完成着一次次知行合一的学习教育:从“听众”成为“主讲人”,从受教育者转变为党史的积极宣传者和自觉传承者。

  在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师生自发组成的“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义务讲解。去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上个月,在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与全国“青马”学员代表举行的“追思先烈学史增信”联组学习中,“星火”队员杨宁的学习感悟,引发大家共鸣:党史学习教育关键是“实”,要沉浸在其中,扎扎实实学党史;要责任在肩头,踏踏实实练本领;要干事在路上,朴朴实实作奉献。

  如今,沪上一批批中小学生也加入了为同龄人、为学弟学妹、为社会上的更多人讲党史的行列,在坚定信仰中传播信仰。嘉定区外冈中学六年级学生冯珊珊,最近成了嘉定外冈游击队纪念馆的志愿者和讲解员。“在很小的时候,我就听着外冈游击队的英雄故事长大。现在,我担任讲解员就是想让他们的英雄事迹被更多人知晓。我们深感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青少年,更要好好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着力强化思想价值引领

  在青少年群体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顺应“青言青语”的表达方式,更要做好强化思想价值引领的基本功,引领青少年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前,上海正在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队伍、平台和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育人实效。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全市本科高校将全覆盖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中小学探索开设相应“导读”“导学”和主题活动课程。此外,市教委还计划遴选100门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的思政示范课程和100节中小学“中国系列”党史学习教育课。

  打造“青年典型—青年理论工作者—党史大咖”三级理论宣讲梯队,团市委表示,将积极调动身边的青年典型讲好英雄的故事、培养青年理论工作者讲好革命故事、集结党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讲好党的故事。

  与此同时,市委党校和各高校正筹划集结一批理论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青年理论工作者,推出更多如“给90后讲讲马克思”这样的精品课程,还将组织一批党史专家走进青年中间,深入系统地阐述党的创新理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