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交流

青海监管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青海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6月在青海考察期间进一步深刻阐释了学史崇德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提出“三个崇尚”的明确要求,同时对严肃财经纪律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青海监管局把学深悟透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切实履行职责,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做好“三个结合”,贯彻“三个崇尚”

  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党小组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第10期发表的重要文章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再次进行学习研讨,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道德品质的重大意义,做到心中有党明大德。

  二是结合“为民办实事”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将重点业务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聚焦地方财政运行,对基层财政运行及“三保”情况开展实地调研,督促地方财政兜牢兜实“三保”底线。聚焦财政资金绩效,抽查“厕所革命”财政资金,认真解决“小厕所,大民生”问题。聚焦民生热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情况专题调研,倾听百姓民生诉求,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开展为民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做到心中有民守公德。

  三是结合“警示教育周”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以“学史崇德、以案为鉴”为主题,利用一周时间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先后开展了“七个一”活动,即“组织开展一次学习研讨”、“参加一次线上学习培训”、“参加一次警示教育辅导报告会”、“通报一系列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阅读一本警示教育书籍”、“组织一次红色教育活动”和“安排一次廉政谈话活动”。通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纪律意识,强化了底线思维,时刻警醒干部职工要严于修身、严于律己,做到心中有戒严私德。

  突出三个强化,严肃财经纪律

  我局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财经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国之大者”、“政治要件”,切实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加强财经管理,严肃财经纪律。

  一是强化债务风险防控。采取资料送审和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青海省2020年末隐性债务变动统计情况进行了核查。与青海省财政厅、审计厅组成联合核查组对部分州、县政府债务情况进行实地核查,针对债券资金使用缓慢的问题深入分析,形成专题材料,上报财政部和青海省政府,获刘超副省长批示。

  二是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加大直达资金监控力度。以线上监控和现场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密切跟踪监控中央下达青海省直达资金分配拨付、资金流向、项目支出进度等情况,并深入重点地区财政部门进行现场核查。认真做好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申报审核、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深入开展预算执行监控。依托授权支付监控系统,对中央驻青预算单位实施监控,对系统预警信息提示疑点信息进行核实,有效督促有关预算单位堵塞资金管理漏洞,进一步增强预算单位节约意识、预算意识、成本意识和纪律意识,推动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在属地中央单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