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交流

福建监管局:学史力行 守正创新以党史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福建省委全会要求,充分利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党组书记、局长梁勇同志在福建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上,以《学史力行 守正创新 以党史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认识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坚守初心、推进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通过回顾建党建国的峥嵘岁月,细数百年党史的关键节点,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提出四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学史明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使命;二是要深刻认识学史增信,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信念;三是要深刻认识学史崇德,从党史学习教育中保持宗旨本色;四是要深刻认识学史力行,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自我革命。不断提升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判断力,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二、结合福建特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期间的讲话精神。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福建之行一以贯之的四个关注点,即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超越、生态保护和培根铸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对福建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闽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立足福建区域特色,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更大”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找准切入点,狠抓落实,加强研究和监管,形成一批具有福建特色、福建监管局特色的工作成果。

  三、坚持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推动监管局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围绕如何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的问题,提出六点具体要求。一是思想上要扭转观念。只有更加深入地解放思想,才能更加清醒地认识发展趋势,破除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也才能更加积极精准地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更大范围内汇聚起推进监管局职能定型的强大动力。二是业务上要把握重点。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密切关注重大财税政策和区域战略在闽落实,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强化民生类资金监管,助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落实好“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要求,常抓不懈。三是党建中要夯实基础。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夯实党建基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四是政务上要补足短板。不断整治制度机制缺失,夯实履职基础,推动处室配合协调,统筹工作推进,并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加强分析研判和选题指引,同时,优化年度综合考核,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五是人事上要激发活力。多措并举提升干部队伍的干事创业热情,强化教育培训,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加强干部引导和监督。六是勉励干部自觉精进政治能力水平。要把握政治上的主动,致力于从百年党史“教科书”中提升“见叶知秋”的政治判断力、“融会贯通”的政治领悟力、“令行禁止”的政治执行力。

  局领导强调,学习党史的意义在于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全局党员干部要继承光荣传统,发扬革命精神,坚持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安排的贯彻落实,坚持在事业发展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在改革中守正创新、在挑战前砥砺胆识、坚毅前行,共同开创属于第一代监管局人的灿烂明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