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交流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厦门监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一级巡视员 郑延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提出:“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政治“三力”。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提到:“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2021年3月1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

  从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多次提到政治“三力”中,我们应该体会到我们党注重讲政治的鲜明态度,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的坚定决心,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丰厚的思想滋养,提高政治“三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政治意志、锻造政治品格。

  一、准确理解政治“三力”的重要内涵

  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党员干部政治本领的最集中体现,是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最根本标志。提高政治“三力”的一个重要前提和基础是全面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

  政治判断力是“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政治领悟力是“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执行力是“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者并不是彼此分开的,而是辩证统一于“讲政治”这个核心。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政治判断力是讲政治的首道关卡,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试金石,是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站得出、顶得住的关键所在。政治领悟力是讲政治的思想“过滤网”,是各级党员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标准尺,决定着我们党的总体“施工图”能否按预定方向顺利推进。政治执行力是讲政治的关键命门,是检验我们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的度量衡,决定着党的社会主义事业大厦的高度和质量。

  总之,政治“三力”之中,政治判断力是前提,政治领悟力是关键,政治执行力是根本。

   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高“政治三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践行“革命理想高于天”“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不懈奋斗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高尚的政治追求和敏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因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在学史明理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无论何时,要想获得革命成功,要想取得胜利,都要依靠出色的、正确的政治判断力,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办事情。只有这样,才能在一次次抉择中作出正确的选择。如在事关红军和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古田会议树起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精神的历史标杆,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使人民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国革命“成功从这里开始、胜利从这里开始”的光辉起点,成为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座光辉的里程碑,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准确的政治判断力。

  因此,我们应该以党史为教材,提高政治判断力,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练就火眼金睛,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要自觉把财政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考量,善于从具体的财政业务中判断、预测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出台具有前瞻性的财政政策,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

  (二)在学史增信和崇德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领悟力是政治实践的先导。提高政治领悟力是党员干部观大势、增定力的基础,也是政治能力建设的重要环节,体现为党员干部面对复杂环境,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把握发展大势以及明辨是非的能力。政治领悟力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我们要从把握党的奋斗历史中涵养党员干部的政治领悟力。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百年党史中,我们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思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带领人民战鬼神,斗天地,不畏艰难,取得了革命和建设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必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出台的每一项财政政策,都要坚持从人民利益出发,惠及人民群众;我们的每一分财政资金,都要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资金实效,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在学史力行中提高政治执行力。政治执行力是各级党员干部贯彻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是党员干部能力和精神状态的体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的奋斗史。党的百年历史中,我们党从具有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

  党员干部要善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上,切实把各方面的责任担起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敢于亮剑。“财政是庶政之母”,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统筹财政资源,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社会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要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市场主体和居民个人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好处;要加强经济财政运行分析,密切关注“三保”运行情况;要注重防范重大风险,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等。

  三、新征程党员领导干部提高政治“三力”的路径

  2021年1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只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在开启新征程中要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答卷。

  (一)提高政治“三力”,根本在“政治”。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位属性和本质属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首要的是“政治”,根本在“政治”。中国共产党所强调的政治,是一种具有鲜明价值指向的政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政治“三力”,就是要从价值旨归的维度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的价值关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是讲政治彰显精神品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提出了自己的政治纲领、政治立场、政治使命和政治目标,从根本上保证党的政治方向明确、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政治“三力”,就是要从能力提升的维度突出政治的首要地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政治品格。二是讲政治体现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所强调的政治,是一种具有鲜明意识形态属性的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是建立在崇高理想和远大目标基础上的政治。因此,能否做到讲政治,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蕴含了一种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政治“三力”,就是要从战略全局的维度强调政治的根本作用,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为什么要讲政治、讲什么样的政治、怎样讲政治等重大问题。

  (二)提高政治“三力”,核心在“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脚点和支撑点在“能力”。揽瓷器活,须有金刚钻。能力水平是政治“三力”的底气和根基。失去能力的支撑和保障,政治判断就会失去基础、政治领悟就会没有思维、政治执行就会缺乏保障。首先,“能力”体现在科学的政治判断。政治判断力在政治“三力”谱系中居于首要位置,构成了政治“三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把握政治上的主动权,前提就是要对政治有科学判断。一方面,科学的政治判断力聚焦“精准”,是一种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当前,我们正面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众多、治国理政考验巨大的现实问题,在现象与本质、主流与支流等方面都呈现出复杂而微妙的变化。对此,要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实现从现象到本质的深化。另一方面,科学的政治判断突出“问题”,是一种透过问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历史和实践证明,谁能更好发现问题、把握问题并且解决问题,谁就能赢得发展的先机和主动,从而作出科学判断。其次“能力”体现在通透的政治领悟。政治领悟力在政治“三力”谱系中居于承前启后的位置,构成了政治“三力”的中枢,直接关系政治判断是否准确、政治执行能否到位。政治领悟力既是一种认知力,也是一种理解力。政治认知,体现在对政治现象、政治体制、政治规范、政治功能的认识与把握;政治理解,体现在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施政纲领、路线方针的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领悟力,一方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善于科学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战略意图;另一方面,要善于甄别各种错误思潮、错误观点,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弄明白、搞清楚。再次,“能力”体现在坚定的政治执行。政治执行力在政治“三力”谱系中居于落脚点位置,构成了政治“三力”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讲政治亦是如此,不能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中。因此,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秉持务实作风,勇于求实,把求真务实精神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

  (三)提高政治“三力”,关键在“提高”。提高政治“三力”,不是抽象的、静止的,而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提高政治“三力”,要把关键点聚焦到不断提高上。首先,提高政治“三力”,关键标识在“立场”。政治立场既是政党观察、分析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根本立足点,也是判断政党政治属性的鲜明标识。作为无产阶级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是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的有机统一。提高政治“三力”,就是要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就是要从人民利益的政治立场出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其次,提高政治“三力”,关键指引在“方向”。方向关乎前途,决定命运。对于一个政党而言,政治方向起着极为重要的引领作用。提高政治“三力”,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善于从政治上考虑问题,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准方向跟党走。再次,提高政治“三力”,关键环节在“纪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高压线”,也是我们党维护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提高政治“三力”,就是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前面,时刻牢记“五个必须”、警惕“七个有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升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从学习党史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 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真正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与殷切期盼,为“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