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交流

预算司第五党支部以“学、研、思”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提升行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方位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预算司第五党支部(政府债务中心)自2021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以“学、研、思”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提升行动。通过举行“大学习”、“大调研”、“大思考”,全体干部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业务素养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为高水平做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位推动,确保行动顺利进行。一是精心组织,加强统筹。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将素质提升行动作为阶段性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统筹谋划。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以“学、研、思”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提升行动的通知》,明确主要目标、参加范围、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成立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强化组织协调,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二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预算司党总支副书记、第五党支部书记、预算司一级巡视员、政府债务中心主任宋其超、中心副主任刘磊分别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法治与政府债务治理”为题向全体干部授课,带头讲党课、讲业务,全程参加各项活动。各处室负责人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牵头开展课题研究,研究确定调研计划。三是强化督导,稳步推进。中心领导定期听取课题研究情况汇报,督促进度,提出建议,加强指导。各处室负责人组织动员,调动每位同志积极参与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督导作用,把握时间节点,合理安排部署,有序推进活动。 

  广泛学习,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一是深学政治,提高站位。通过举办“大学习”专题讲座,多次组织集体学习交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指定专人每天将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等转发到全体干部微信工作群,及时学习重要精神。组织开展党建知识“每日一题”活动,进一步掀起政治理论学习热潮。二是广学业务,提升能力。通过“领导讲”、“专家讲”、“自己讲”三结合方式,开展“大学习”系列活动。活动期间,每周组织安排一至两次学习活动,累计举办专题讲座11场。中心领导“亲上阵”,领学带学,激发活力;把专家“请进来”,传经送宝,授业解惑;每个处室选派代表“走上台”,交流业务,分享经验。三是精学历史,增强意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素质提升行动的内在联系,统筹开展“学党史”和“大学习”,精准学习党史中的政府债务管理重大事件。编写了《党领导下的百年政府债务发展史》,总结了债务管理规律,填补了债务史研究空白。 

  扎实研究,锤炼干部实战能力。一是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部党组密切关注的专项债券资金发行使用、项目收益、项目绩效和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等主题,扎实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研,起草了4篇调研报告,其中1篇得到许宏才副部长批示指导。二是认真研究,当好参谋。与年初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选定的研究主题相结合,围绕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发展、宏观杠杆率比较分析等主题开展自主研究,起草了6篇研究报告,其中1篇得到许宏才副部长批示指导。三是积极交流,学研共进。将学习与研究紧密融合,举办青年课题汇报交流讲座,围绕中央政府性债务监控、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等5项课题的初步研究成果进行交流。 

  深入思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是回望初心,激活动能。活动期间,组织全体干部围绕中心成立的目的、成立前后的对比、部党组寄予的厚望,持续思考“我为中心做了什么?我还能为中心做什么?”,撰写心得体会15篇,有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充分激活单位转型新动能。二是提炼精神,激发合力。作为“大思考”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心领导持续引领全体干部思考单位的精神实质和内核。经历了为时三周的“三上三下”集体思辨过程,提炼出“团结、敬业、开拓、廉洁”的“中心精神”,作为凝聚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指引。三是举办演讲,激励奋进。在前期深入思考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全体青年踊跃报名参加,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以自信饱满的姿态和充满激情的语言畅谈参加素质提升行动的感受和体会。 

  下一步,政府债务中心将坚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持续巩固拓展素质提升行动系列活动成果,不断激励全体干部强化学习意识、提高调研能力、凝聚奋进力量,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锐意进取,为政府债务管理事业奉献智慧、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