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动态

财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进行集体学习

按照财政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教育周有关安排,近日,财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聚焦形势政策教育,分别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领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内涵”和“加强风险防范,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主题,开展了两次集体学习研讨。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主持会议,中央第23指导组组长陈雷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部党组成员,政策研究室、国际财金合作司、国际财经中心和预算司、国库司、监督评价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科学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当今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作出的重大判断,充分彰显了大国领袖和伟大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政治担当。要深刻领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涵要义,顺应历史规律,把握发展大势,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以中国发展的确定性应对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推动全球治理体系进一步变革发展。

会议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关系到国家财政稳健运行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关系到金融市场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场关键战役。

陈雷同志指出,财政部党组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动员部署起步早、学习教育抓得紧、集中研讨内容实,实现了主题教育的良好开局。陈雷同志要求,抓好学习教育,要在深学细悟、聚焦主题、注重实效、夯实责任、强化指导等方面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确保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在京部党组成员,部内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央第23指导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