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定点扶贫

深入开展消费扶贫 助力平江脱贫攻坚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是引导和支持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财政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决策部署,把消费扶贫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在扩大产品消费、拓宽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打造区域性特色品牌、全面提升供给水平和质量等各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齐心发力,带头参与消费扶贫。部内各单位积极响应消费扶贫号召,在部机关餐饮食材选用、工勤人员招聘、工会职工福利发放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定点扶贫县,与平江县部分农特产品企业签订长期采购协议,并动员部内干部职工积极采购。2018年以来,部内直接采购平江产品超过72万元。

二是打通链条,大力拓宽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会同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把平江县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提供资金与服务支持。进一步拓展销售途径,一方面对接平江产品上线天猫、京东、快手、公益中国等近10家电商平台和互联网企业,2018年平江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0.63亿元,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34.6亿元,同比增长38%;另一方面把平江产品引入碧桂园线下销售渠道,并向中国铁路集团公司等单位食堂推介,2018年以来帮助销售产品1200多万元。

三是多渠推介,打造平江县特色品牌。积极对接各类媒体资源,打造平江地域品牌,先后引入“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电商扶贫行动平江专场直播等项目推广平江产品。此外,《中国财政》、《财务与会计》等部内杂志连续多期免费为平江农特产品和旅游景区刊登广告,助力提高平江产品及景区知名度,平江已成为干部职工旅行出游热门目的地之一。

四是亦扶亦训,全面提升供给水平和质量。积极协调江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大学等众多高校资源与平江农特产品加工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或给予定期技术指导。对接商务部到平江县就电商扶贫对干部职工及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平江县电商综合服务能力。注重推动规模化供给,挖掘培育优势品牌,构建“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等合作模式,带动更广大农户脱贫致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