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定点扶贫

人事教育司(巡视办)党支部结对帮扶永胜县崀峨村:建设美丽宜居产业兴旺新农村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前提,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巩固和深化。财政部充分谋划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筹衔接,确保永胜县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人事教育司(巡视办)党支部结对帮扶下2018年峨村整村脱贫后,主动承担起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建设美丽宜居产业兴旺新农村的任务,努力实现贫困群众的安居乐业。

一、“花小钱办大事”,打造美丽宜居安置点

2018年初,峨村太白山安置点还是斑驳的水泥毛坯房、晴通雨阻的土路,各种配套设施尚不完善,搬迁群众一直未能完全入住。部驻永胜县定点扶贫工作队通过多次调研了解情况,与村党总支一道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方案。经过多方筹措,逐渐完善道路、水电、沟渠等基础设施,同时积极改善安置点人居环境、发展农户庭院经济。目前,峨村太白山安置点共安置35户12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17人),已全部完成入住。

二、特色产业推动扶贫,加强扶志扶智相结合

结合当地土壤、气候条件,并以人事教育司(巡视办)党支部结对帮扶峨村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为依托,峨村现已建设果蔬菌类标准化生态种植示范基地、食用玫瑰标准化示范基地,成立富美种养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可以通过投工投劳报酬、合作社分红等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享受产业帮扶红利,充分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此外,工作队协调安排合作龙头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户的劳务活动进行技术指导,组织贫困户参加合作社集体劳动,进一步凝聚产业发展共识。

下一步,峨村将继续巩固深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产业发展方面,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规模,推进一二三产业交叉融合,推动产业全面振兴。人居环境方面,组织成立村民自治组织环卫理事会、供水理事会,提升村容村貌,加强公共民生服务设施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