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定点扶贫

邹加怡赴云南永胜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9111415日,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邹加怡一行赴云南省永胜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调研组一行走村入户,深入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情况。在羊坪乡落雪坪村,邹加怡与82岁的老党员杨振华亲切交谈,对老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种植中药“重楼”致富,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走进村希望小学,与师生促膝交流,仔细询问学习生活情况。在程海镇崀峨村,邹加怡走进贫苦户罗金贞的家里,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并叮嘱驻村干部一定要帮扶到位,为群众真心实意解忧,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和负担。在调研沃柑、红高粱、食用玫瑰、食用菌等扶贫产业项目时,邹加怡强调,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是实现脱贫的关键。要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的引领带动作用,完善并推广特色农业保险政策,增强农业产业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调研组在片角镇召开了财政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会上,永胜县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财政部定点扶贫工作队工作情况。邹加怡表示,此次调研很受教育、很受感动、很是欣慰,切实感受到永胜县脱贫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能够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永胜县农村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乡村环境及群众精神面貌都有了根本性的转变。财政部定点扶贫工作队同志与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实现了“本土化”,为永胜县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增长了才干。

邹加怡强调,今年是永胜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明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永胜县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发展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一是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确保全面、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群众到底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最终标准。要把最后一阶段的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全面补齐漏洞、短板弱项。要一鼓作气把贫困县的“帽子”彻底摘干净,不能存在“差不多”思想,从而留下尾巴、留下遗憾。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想三步,谋划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在加快发展市场稳定项目的同时,密切关注市场供求变化,进一步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更好地适应市场形势变化。要重视人才的教育,因地制宜培养产业扶贫的“领头雁”,提升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础。三是统筹各方资源,着力打造永胜县的扶贫模式。要牢记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和底线任务,统筹开发多种资源,坚持高处着眼、精准定位,实现资源的合理整合和利益共享,系统性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脱贫攻坚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选择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发展模式,不必千篇一律,要在提炼和总结经验上下功夫,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好的做法转化为工作成效。

下一步,财政部将一如既往支持永胜县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永胜县人民共同努力,在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让永胜更加山清水秀、美丽富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