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定点扶贫

永胜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序推进

2019年9月,永胜县易地扶贫搬迁进城集中安置房分配仪式在梨园小区举行,标志着永胜县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内工作基本完成,一批贫困群众即将“挪穷窝”“换穷业”“断穷根”,逐步实现脱贫致富。

一是精准识别,确保“能搬尽搬”。“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六类地区”符合搬迁安置条件的贫困人口,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严格执行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做到“能搬尽搬”,将符合搬迁条件的609户2258名贫困群众纳入县城集中安置点梨园小区搬迁对象。

二是全面保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按照规定的住房面积标准,统筹各方面资金规划建设县城梨园小区安置点。督促相关乡镇合理制定搬迁计划,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组织统一搬迁。出台奖补政策帮助贫困群众购置必要生活用品,完善配套设施及社区服务。保障搬迁群众全部参加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适龄儿童就近接受教育,对符合低保、特困条件的搬迁群众做到“应保尽保”。此外,人均分配一块集体公墓,做好民生建设。

三是多措并举,确保“能发展、可致富”。按照以岗定搬、以业定迁原则,统筹谋划、多措并举,保障后续产业发展、就业转移和生态扶持,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

截至2019年11月,永胜县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3个、分散安置区1个,共安置774户2923人;扶贫安居工程安置点11个,分散安置区10个,共安置2681户10399人;水电移民安置点2个,共安置54户211人。下一步,一方面在2020年1月20日前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复绿工作;另一方面,切实做好后续扶持保障工作,解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发展生产,尽早适应融入新环境,顺利实现脱贫奔小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