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定点扶贫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通报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

研究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3月19日下午,财政部召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财政部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审议《财政部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要点》,研究部署定点扶贫工作。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昆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部定点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定点扶贫工作和起草《财政部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要点》有关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财政部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对加强党的领导、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抓好定点扶贫工作,是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部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平江县已于去年脱贫摘帽,永胜县也即将接受脱贫摘帽第三方评审,但这并不代表可以松口气、歇歇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依然较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都指出了我部定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部内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专项巡视及“回头看”整改工作,认真行好定点扶贫责任

会议要求,要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平江、永胜两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特别是扶贫产业发展、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等方面带来的困难,帮助两县解决问题。支持指导两县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帮助巩固脱贫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以点带面、以两县作为试验田,检验相关财政政策在基层落实落地情况。

部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程丽华、邹加怡以及许宏才、欧文汉等部领导参加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部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其他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