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定点扶贫

“由贫转强”!湖南省平江县脱贫摘帽后的时代新声

 

湖南省平江县,坐落在湘鄂赣交界北罗霄山区的千年县城,汨罗江悠悠荡荡贯穿全境,“三山一寨”自然景观悠绿宁静,平江起义革命烽火于此燎燃,独特的自然人文赋予平江县“蓝、绿、红”三色文化,但地理交通障碍也造成平江县多年贫困,在这412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高达14.14万人。财政部自2002年定点帮扶平江县,18年守望相助、倾情帮扶,共同实现了平江县脱贫摘帽,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平江县嘹亮唱出了“由贫转强”跨越式发展的时代新声。

“四好公路”“电信普服”:基础设施翻天覆地大变化

“我家门前那条路”,是每个平江人心中的梦想。年纪稍大些的平江人,都记得从平江到长沙的路程从两天一夜缩短到了一天,再缩短到现在的一两个小时。可以说,没有路的通达,平江至今不可能脱贫,没有路的通畅,平江未来不可能转强。平江2003年开通了第一条通往长沙的二级公路,2013年开通了从县城直抵长沙的高速公路,现在,县域有二条纵向高速和一条建设中的横向高速,形成了“卄”字格局,2020年更是实现了所有自然村通硬化路,公路建管养运水平大幅提升,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电信普遍服务”同步跟进,平江已建成4G基站1004座,98%的行政村实现了三网覆盖,其余2%的行政村实现了两网覆盖,“信息高速公路”在平江县内快速搭建,山里的信息“走出去”、山外的信息“走进来”不再是困扰这片山区百姓的难题。

“工业强县”“旅游旺县”:富民产业如火如荼大发展

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通畅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商机。伴随第一条通往长沙二级公路的开通,平江县启建工业园,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18年筚路蓝缕,平江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31家增加到180家,近两年进一步布局休闲食品、云母绝缘材料、石膏建材、电子信息四大主导产业,招商由“引资”转为“选资”。其中休闲食品行业占到湖南省总产值的1/5,传统特色油茶和高山有机茶、地理标志产品“平江酱干”以及发源于平江的“辣条”等,培育出了“山润”“九狮寨”“幽吉”等驰名商标和优质品牌。

与工业相伴是旅游业的勃兴。幕阜山、石牛寨、福寿山、连云山从北、东、南三个方向环绕平江,汨罗江在平江境内有193公里流长和140条支流,“三山一寨、一江一城”赋予了平江旅游的自然底色,“激情山水、自在平江”打造了平江旅游的悠闲气质,平江县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旅游项目投资主体纷至沓来,“天岳幕阜山”致力打造大旅游品牌,“石牛寨”网红效应连绵不断,各类景区、民宿、书院、生态农庄遍地开花,俨然成为湘鄂赣旅游“绿心”和自驾旅游热点。

“聚合资源”“教育优先”:教育事业奋蹄加力大提升

“颐华实验学校9月份就要开始招生啦!”这是2020年平江百姓口口相传的一件大事。该学校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运营,引进湖南省属唯一“双一流”建设高校师范大学合作办学,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8000个学位,今年9月份将实现小学、初中、高中部招生开学。

颐华实验学校建设,是近年来平江县聚合政府投入、企业投资、社会捐赠等各类资源办教育的一个缩影。2017-2019年,平江县教育投入达到68.7亿元,政府、企业、社会捐赠各占81%、16%和3%。全县有15个乡镇成立教育发展基金,本金达到1.5亿元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育再造一个新平江”,这是平江县委政府的决心;“对教育事业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对教育资金怎么投入都不为过,对教师队伍怎么关爱都不为过”,这是平江县委政府的态度。有耕耘就有收获,在浓厚的重教兴教氛围下,平江县2019年高考质量全市领先,学考全科合格率高于省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平江正在构建优质师资、优质生源留在平江、流向平江新局面

“由贫转强”“跨越发展”:唱响新生活新奋斗的时代新声

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平江老百姓住上了安全的房、饮上了安全的水、有了充足的电、享受到了基本的医疗教育保障和公共服务,平江人民日益绽放幸福、自信的笑颜。

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平江县于2019年3月1日宣布脱贫摘帽后随即鲜明提出“由贫转强”跨越式发展的目标。2019年,平江县GDP增速、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工作等指标位列岳阳市六县市第一名;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平江县2019年“618”天猫农货上行数据位列全国贫困县第一名。

2020年,平江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不断增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华电平江电厂、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平益高速、天岳幕阜山旅游开发、颐华城城市综合体、汨罗江灾害风险管理和环境综合治理等一批重大项目抓紧推进;红星美凯龙、御蒸食品、兴科云母等又一批企业落户平江;碧桂园丽江村田园综合体打造、自然村“三人小组”治理模式等乡村振兴项目探索推进;县长直播带货、乡镇长直播带货、网红直播带货引爆农副产品销售新亮点;“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有序推进......

一项项举措、一项项成绩托起了平江县“由贫转强”跨越式发展的根基,平江这片红色热土、绿色山原、蓝色流域,正以其“崇礼、尚勇、厚德、图强”的人文精神,以日益焕发的昂扬的身姿,唱响着新生活、新奋斗的时代新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