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定点扶贫

财政部消费扶贫拓出定点扶贫一片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按照财政部党组统一部署,财政部驻湖南省平江县定点扶贫工作队长、挂职县委副书记邢朝虹带领工作队全方位深入开展消费扶贫,不仅帮助把平江的特色产品卖了出去,还把平江的地域名片打了出去,把平江的农副产品供给水平和质量提升了上去,对促进平江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产业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是平江消费扶贫的先行者、引路人、冲锋队和生力军。

先行者——“第一张县内扶贫产品清单”

“我们平江都有哪些特色优势产业和产品?产销渠道和销售价格怎么样?”这是邢朝虹初到平江即反复调查了解的两个问题。两年来,工作队走访乡间和调研企业时刻留意关注产业和产品,梳理出县内第一张涵盖主食、蔬菜、水果、肉禽、农副加工品等各类产品产量、价格、运费、供货时间等详细清单并随时完善,可谓“田间地头、产业产品、如数家珍”。携着这份清单,工作队边调研、边试水推销,短时间内即先后承接了某外地企业的赠品订制、部分中央单位的食材订单,成功推介部分产品入驻中智“关爱通”平台、上线天猫免流量旗舰店和京东扶贫馆等。

引路人——“找准产业特色,示范网络营销”

消费扶贫应当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经过初期试水,工作队快速锁定平江县特色优势产业,以营销助推优势产业发展:一是休闲食品,主打地理标志产品“平江酱干”、平江发源的产品“辣条”;二是“两茶”,即山茶油和茶叶;三是地域文化产品“阜山窑”;四是全域旅游。

为帮助打开互联网时代扶贫产品营销局面,陆续引入重磅推介活动并示范网络直播带货。2018年5月,第六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在平江举办,平江风物首次同步在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央视网、人民网、今日头条,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种媒体播报;2018-2019年中宣部电影频道倾力打造首档扶贫融媒体互动节目“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明星杨幂走入平江直播引流、为平江制作专场节目等系列活动持续发酵,使平江“酱干”“辣条”“全域旅游”等名片空前远扬;2018年11月为平江首次引入“快手”直播带货,当日直播平台总观看量280余万、平江酱干下单1.3万单、销售总额达20.8万元,一刹间开阔了县内市场主体的视野、启发企业快速转换营销思路,之后平江日益掀起直播带货热潮,特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平江县县领导直播带货、乡镇长直播带货、网红直播带货、村播带货、电视台融媒体直播带货等精彩纷呈,为“六稳”“六保”和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冲锋队——“撮合市场合作,引爆产品消费”

为了给平江消费扶贫趟出一条通衢大道,工作队不辞辛劳,绞尽脑汁,带着企业产品进京拜访客户,拉着客户视察了解企业,谈判桌上帮助企业厘清思路、设计供货和价格方案等。在竭尽所能引入资源和大力撮合下,平江数十家企业产品上线了十余家互联网营销平台,引荐建立了平江企业与“快手”、本来生活网等合作关系,“山润山茶油”“幽吉茶叶”“胖子香扣肉”“霉豆腐”“阜山窑”等平江产品走进财政部食堂和工会采购清单,二十余名平江职校毕业生招聘为财政部工勤人员,一系列平江产品订单大增并开启了走出平江、走出湖南、走向北上广、走到全国的市场新局面。

2020年5月13日,工作队队员、挂职副县长杨宇在“快手”直播间2分钟吃下18根辣条,引动网友们瞬间“看饿了”“被这个辣条种草了”,当晚直播销售平江“麻辣王子辣条”“山润山茶油”、“九狮寨”茶叶等57.7万元,吸引485万人次观看。6月7日晚,工作队队员范庆辉在芒果卫视“出手吧,兄弟”现场,大力推介平江酱干,当晚成交酱干159.8万包。这些是财政部定点扶贫工作队冲锋在前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的掠影。两年多来,工作队倾力助销平江产品,时刻冲锋在前,为平江产品打开了销路,创造了影响。

生力军——“谋篇布局,提质增效,细水流深”

消费扶贫不只是卖货那么简单,不应满足于“一锤子”交易,而需不断扩大产品市场认可度。为促进县内企业供给水平和质量的根本性提升,工作队为产业发展谋篇布局,从培优扶强助弱着眼,“十指弹琴”全方位助力。

为长远布局县内产业发展,工作队深入调研摸排情况,形成多篇调研报告呈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引导或参与助推平江县油茶发展规划的制定、“两茶”产业布局形成、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发展等。

为提升县内企业产品科技含量和从业人员素质,工作队引进智力资源帮扶。建立高校与县内企业合作机制,促进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对接业内领先的电商企业“送智送教”,对平江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进行针对性、实用性、实操性的培训;引进“会计领军人才”,为近300家中小企业财会人员授课,注入创新发展动力。

为引领企业改进服务水平和质量。在对接“幽吉茶叶”大单采购时,启发其开发出“订制装”产品;在助销“阜山窑”瓷器时,促动其开发出标准化产品系列;县内企业跟不上互联网时代营销步伐,上线的“公益中国”“本来生活”等电商平台,采取市场方式指导和督促若干企业规范了品控、改进了物流、加强了售后服务等,帮助县内企业再造了流程。

财政部消费扶贫使平江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创业者获益,如今,平江的产品越走越远,平江的产业越做越强,财政部的消费扶贫为之注入了长远的细水流深的影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