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国际财金合作司党支部邀请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萨尔基斯为全司党员作专题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丰富支部学习形式,拓展党员干部视野,实现党务业务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2019125日上午,国际财金合作司党支部邀请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萨尔基斯(Sarquis)就“新开发银行的战略与全球经济”为全司党员作专题报告。张文才司长主持报告会,全司约30余名党员参加报告会。

    萨尔基斯介绍了新开发银行的基本情况及开业三年多来业务运营取得的重要进展。他表示,新开发银行作为第一个由新兴市场国家建立的多边开发银行,为促进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基础设施投资和可持续发展、提高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中国等股东国的大力支持下,截至2018年底,新开发银行共批准了29个项目,贷款承诺额约78.5亿美元,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新开发银行先后获得惠誉、标普的AA+信用评级,为市场化融资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还获得联合国大会观察员地位。新开发银行在南非建立了首个区域中心,并将在其他地区陆续建立区域中心。新开发银行还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国际多边开发体系的重要成员。

    萨尔基斯还重点介绍了新开发银行在贷款业务国别分配、风险管理、机构能力建设等方面遇到的战略挑战,并表示新开发银行将通过吸收新成员、用好项目准备金、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吸引和留住高质量人才等措施,应对上述挑战。

    最后,萨尔基斯副行长结合近年来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美国失业率等指标的走势,分析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面临的主要挑战。他指出,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将继续放缓,金融市场环境将进一步趋紧,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为金砖国家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发挥重要推动作用,新开发银行在此方面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参会党员干部围绕如何控制业务集中度过高的风险、新成员遴选、贷款项目安保政策落实等问题,与萨尔基斯副行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文才同志在总结报告会时指出,萨尔基斯副行长的介绍让全司干部从新开发银行管理层的视角进一步了解了银行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对我们发挥好股东国作用,与管理层一道推动新开发银行不断发展壮大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国合司作为世界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的国内窗口部门,应积极利用窗口优势,加强与有关机构相关负责人的沟通交流。举办专题交流是增进了解的很好方式,同时也能为全司干部提供学习和提高的机会,希望这种讲座要坚持下去,更好地回应全司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希望加强能力建设的要求,促进国合司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国际财金合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