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国库司党委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党内有关重要通知和文件内容

    618日上午,国库司党委书记王小龙主持召开司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了《财政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财政部党的政治建设的通知》、《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转发〈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等3份党内重要通知和相关文件内容。司领导班子成员、司党委委员、各处负责同志参加了专题学习研讨。

包振斌、孙士和、明岩、柳建光、林婕、周海峰等6名同志针对会议学习内容依次作主题发言,司党委副书记王绍双等其他参会同志作自由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要成功应对“四种考验”、化解“四种危险”,必须抓牢抓实党的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也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要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小组是党的基层组织的细胞,是党支部战斗堡垒的重要支撑,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党小组,在自身建设上要更加严格、规范。大家一致表示,要把讲政治作为做好财政工作第一要务,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上来,积极推动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抓好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建功立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好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力戒形式主义,持之以恒纠正形式主义作风,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王小龙同志作总结发言,并结合个人学习体会谈了3点意见: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思想深刻,提出了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殷切期望,贯穿了鲜明的问题导向,突出强调了钉钉子精神,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秉纲而目自张。司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带领全司党员干部自觉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对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点督察发现的问题清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财政国库各项工作中。

二是树牢宗旨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铁必须自身硬。没有过硬的作风,一切都是空谈。财政国库是财政资金运行的中枢和纽带,最终的关联方是广大人民群众。全司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干实事、解难题、求实效,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之间的关系,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要积极倡导沉下去、钻进去的调研之风,切实做到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实打实地谋划好工作思路,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三是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529日,机关党委副巡视员郭衍鹏带队来我司调研党支部建设情况,对我司党建工作和支部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对我司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其中一条就是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我们要按照机关党委要求,针对国库司党委和各党支部近期人员变动、职务出缺情况,按照规定程序及时进行增补、选举,始终保持基层党组织体系的健全。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制度,扎实完成“规定动作”,不随意降低标准和要求。要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积极引导各党支部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服务财政国库中心工作,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