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关税司党支部:践行“两个维护”,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财政部关税司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积极行动,担当作为,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做好自贸港财税政策制度设计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不同于一般的区域性发展战略,而是承担着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使命,实现我国对外开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开放转变,我国更深层次适应和运用并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提供重要平台,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典型示范。财政部关税司党支部深刻认识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意义,部党组的直接领导下,主动担当作为,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把讲政治的要求始终贯彻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提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体现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发展定位,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关税司党支部多次组织召开司长办公会、司务会,传达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及国家知名高校共同研究加坡、中国香港、迪拜等多个国际上成熟自由贸易港财税制度体系,遵循借鉴国际经验、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定位、突出改革创新、坚持底线思维”的基本原则会同部内多个司局,加班加点,修改完善十余稿,部领导3专题会议研究,形成海南自由贸易港财税政策制度体系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肯定最终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媒体总结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干货60条中,财税政策多15条关税司负责的就9项,称为中央力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真金白银”

突出制度集成创新,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要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做到最大限度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就不是各项优惠政策的简单拼接零敲碎打碎片化修补,而必须按照“制度创新+优惠政策+法治规则”要求实现制度集成创新。在税收政策方面,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实现税收政策与产业政策协同,鼓励要素向主导产业流动集中资源促进优势产业升级,夯实海南实体经济基础围绕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重点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作为部内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工作的牵头司局,关税司党支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的指示精神,不落窠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有关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持最高水平、最大程度开放,坚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强化财政保障,坚持总体设计、分步实施、依法推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部党组的指示,研究提出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为基本特征自贸港税收制度,按照自贸港建设的不同阶段,有序推进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逐步优化所得税政策,结合我国税制改革方向,探索推进简化税制同时强化对偷漏税风险的识别,严格税收征管,防范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避免成为“避税天堂”。

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形成自贸港建设良好势头

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社会公布,自贸港建设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支持海南大胆改革创新,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关税司党支部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做表率,以《总体方案》公布新的起点,砥砺前行再出发,围绕2025年前的重点工作,研究落实各项“零关税”政策的具体举措努力总体方案》的“总蓝图”转化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景图”。

为实现自贸港建设的良好开端,围绕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定位,财政部关税司党支部在《总体方案公布后短短一个月内协调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多个部门,研究提出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调整方案,国务院批准后,于71正式实施。调整后的离岛免税政策大幅改善消费者购物体验,释放政策红利,提升群众获得感,同时增强各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信心。

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外,总体方案》提出了内容丰富覆盖面广零关税早期收获安排。从受众主体看,既包括企业,也包括居民和旅客;从支持的行业看,既包括生产型企业,也包括服务型企业;从商品范围看,既包括大型的生产设备、船舶、航空器等,也包括居民日常生活所需的消费品覆盖了海南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可期,前景可待。海南自由贸易港正式扬帆起航!关税司党支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只争朝夕、扎实稳妥,抓紧落实各项零关税政策早期收获钉钉子精神夯实自由贸易建设基础,加快推动形成一批阶段性成果,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向海南集聚,为海南自贸港提供越来越多的经济活动支撑,行稳致远,久久为功,党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