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经建司党支部:自觉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财政保障能源安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能源安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面对当前经济发展中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出重要指示,对保能源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在部党组和分管部领导正确领导下,经建司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自觉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将“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能源安全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财政保障能源安全工作的实效上。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建与财政保障能源安全工作深度融合

(一)加强理论武装,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指导实践。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对我国能源发展的重大指导意义,将这一战略思想贯穿财政保障能源安全工作始终。准确把握当前能源地缘政治风险增加、境外资源进口不确定性上升、能源技术装备进出口受限、国内能源产业承压加大的新形势、新问题,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升保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保能源安全作为党支部集体学习和“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经建司党支部充分发挥财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职能作用,党支部书记、司长孙光奇同志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时,专门就保能源安全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带队与能源领域先进党组织中石油长城钻探党支部开展“对标找差”活动,深入调研了解我国油气保障情况。宋秋玲一级巡视员以可再生能源发电政策调整为主题为全司党员讲专题党课,就主动担当作为保障能源安全分享工作方法和心得体会。

(三)不断提升党小组政治功能,加强对财政保障能源安全工作的贯彻落实。孙光奇同志专门参加能源处党小组会议,要求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中摆在首位的能源消费革命问题,提出有效对策。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求,宋秋玲同志带领能源处党小组就当前我国能源安全形势及财政保障方式进行专题研究。在经建司党支部领导下,能源处发挥党小组单元作用,认真落实《经建司党小组政治功能提升行动计划》,坚持将党建工作与财政保障能源安全工作一起谋划、一起落实,不断发挥党建对财政保障能源安全工作的引领作用。

二、在财政保障能源安全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准政治方向,确保取得实效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消费革命重要指示精神,促进能源节约及合理利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能源消费革命,要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推动用能最多的工业领域降低能耗。通过中央节能资金加大对工业领域节能的支持。一方面,支持工业节能标准制修定和定期更新公布,做到“有标可依”;另一方面,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设备的节能监察,“执标必严”,促进高耗能企业和产品退出市场。二是支持未来潜力最大的建筑领域实施节能。积极支持北方地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发展等,并对老旧小区改造予以持续支持,取得显著成效。未来将配合有关部门就建筑能源浪费问题进行研究,深入推进建筑节能。三是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推进“以电代油”。通过购置补贴等方式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截至2019年底,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380万辆,产销量连续5年世界第一,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建立了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初步形成了“中国模式”,开创了发展中国家汽车产业从追赶到引领的历史。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明确将购置补贴政策延长至2022年底,同时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延续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支持。

(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供给革命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能源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推动能源供给革命,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安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促进集约利用。中央财政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对地方和中央企业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工作给予奖补,有力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工作,累计安置职工超过100万人。二是增加国内油气产量,深入挖掘潜力。支持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按照“多增多补”、“冬增多补”的原则给予梯级奖补,鼓励地方和企业多产上气。补贴政策取得显著效果,以页岩气为例,开发利用量从2012年不足1亿立方米增长到超过150亿立方米。三是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优化能源供应结构。按照《可再生能源法》要求,中央财政通过从电价中征收附加的方式支持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在政策支持下,截至2019年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7.9亿千瓦,其中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规模均为全球第一。目前,相关行业已涌现出许多世界领先的优秀企业,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成本持续下降,逐步成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