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北国会党委:弘扬优良家风 培育家国情怀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党性意识、家国意识,七一前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政部下属事业单位)组织10个党支部110名党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举办“家风”座谈会、读红色革命家书、过政治生日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和家国情怀,为推动和促进学院党风政风学风校风建设奠定了基础。

    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家风正则党风正,党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真知灼见和高瞻远瞩,对于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党风政风民风根本好转有着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在全院组织开展了理论学习周活动,利用支部书记讲党课、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进一步认清只有优良家风才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亲属和子女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而贪图享受、奢靡懒惰的家风则可能促使领导干部为了满足亲属和子女的奢靡腐化需求,铤而走险,贪污腐败,最终走向犯罪的深渊。

    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家风”座谈,让初心和使命始终在耳边激荡 

  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党员干部重温了入党誓词并举办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座谈会。研究生部的党员同志们在宣誓后谈到,岁月流逝,时过境迁,重温入党誓词依旧内心澎湃,心灵又一次受到政治洗礼。党委书记张凤玲同志在参加支部座谈会时谈到,新的历史时期,每个家庭都应该把爱党、爱国、爱人民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家教当中。父母要注重言传身教,给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好建设者和接班人。院长秦荣生同志在参加教务部党支部座谈会时谈到,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家长要教育孩子艰苦朴素、吃苦耐劳,要用家风建设推动和促进党风政风学风校风建设,为我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从胜利走向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过集体政治生日,读红色革命家书,引导每名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 

  党办(院办)、纪委办等支部组织6至8月份入党的党员同志过了集体政治生日,并为每名同志赠送了政治生日贺卡。党员同志们在过政治生日时表示,过了很多生日,但最难忘的还是今天的政治生日,他让我们又想起了当初的铮铮誓言。推广发展部的党员同志们表示,共产党员的政治生命属于党,从入党那一刻起,就要把自己的政治生命与党的丰功伟业、国家的繁荣昌盛、民族的兴衰存忘紧密联系在一起。家书是家庭的情感纽带,是家教的重要载体。教研中心党支部从众多革命家书中选取五封红色家书,举行了“读红色家书,忆光辉岁月”活动,小组成员按照书信内容,进行角色分工,大家饱含深情、声情并茂地朗读,让大家深切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风貌、心路历程和革命情怀。

    创新方法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在寓教于乐中深化感受和认知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大胆创新,进一步丰富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和方法。有的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了电视专题片《家风》。有的支部邀请访学归国人员现身说法,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了对国内外抗击疫情的不同感受。他们认为,访学归国的过程就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过程,踏上祖国母亲大地那一刻,心里才感觉到踏实和安宁,这深刻反映了国家政治体制、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在家风讨论环节,教研中心党支部大胆的将催化式结构化研讨引入教育当中,五个党小组分别针对“初心、传承、事业、家国、诚信”五个关键词,从不同的视角对所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党员们从自己的小家谈到了社会的大家庭,从社会谈到国家。尤其是联想到近半年来在我国新冠疫情防控中广大医护工作者以及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坚辛付出和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思想和心灵得到进一步的升华,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