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中注协党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多措并举强化政治机关建设

 

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和财政部党组、机关党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简称“创建模范机关”)的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优化工作方法,采取多项措施,强化政治机关建设。

“统”,即统筹推进政治机关创建工作。把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提上党委重要议程,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国家建设主题和诚信建设主线”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与创建首都文明单位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落实财政部党建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和创建模范机关实施办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开展业务工作等紧密结合,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做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强领导、统抓落实。

“学”,即学好党的理论,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把理论武装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首要任务。党委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上半年,党委会集体学习1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4次,15个党支部召开线上线下学习会93次。

“讲”,即讲好党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党委书记舒惠好带头落实讲党课制度,利用“七一”重要纪念日,以“走好第一方阵、建设模范机关”为题,围绕为什么要“走好第一方阵、建设模范机关”、怎样“走好第一方阵、建设模范机关”、“走好第一方阵、建设模范机关”不断创造新业绩为全体党员讲党课。通过党委书记讲党课,广大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走好第一方阵、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加深了对单位和自身履职担当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紧迫感和责任感。各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讲党课,进一步深化了政治机关意识教育。

“谈”,即通过座谈交流方式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和创建模范政治机关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忠诚、干净、担当。其中,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党委办公室(综合部)等15个党支部各自通过组织党员诵读和讲述毛泽东、周恩来、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家教故事,组织党员座谈交流、参观伟人故居等。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了对党忠诚教育。

“温”,即重温入党初心和使命,强化使命担当意识。“七一”期间,把重温誓词、重温初心、重温使命作为“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其中,党委组织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佩戴党徽,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庄严重温入党誓词,感受党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入党时为了什么、入党后该做什么、党员和群众的区别是什么,自我反省,自我加压,自我激励,发挥作用。

“评”,即通过领导班子成员点评、相互评价、自我改进的方式,引领激励各部门、各岗位在创建模范机关实践中更好地担当作为、发挥作用。其中,7月份召开了党政联席会,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点评督导,推进落实;组织各党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属支部组织生活会,大家各自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履职担当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根源,相互评价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修”,即全面修订内部管理制度和党建制度,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基础保障。建立了完备的内部管理制度130余项、党建制度17项。为保证制度的统一有效和落地执行,专门对制度进行培训。自今年6月开始,进一步对照党纪党规、中央和上级要求,对历年来制定的内部管理制度和党建制度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和修订完善,目前已修订49项内部管理制度和3项党建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和落实监督,不断提高制度化管理水平。

“改”,即把创建模范机关落实到转变作风、推进中心工作开展和提高会员和社会满意度的工作实践中。对近3年以来历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回头、再梳理,持续完善措施,持续深化整改;对今年以来部署的整改工作细化措施和落实。其中,针对工委政治督查反馈意见要求整改的问题落实41项整改措施;针对“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落实20项整改措施;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出23项任务分工;针对2019年财政部内巡视通报的共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

在行业重点工作上,组织开展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纪念工作;针对疫情,出台疫情防控条件下审计工作的专项提升和指导意见,指导行业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针对持续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开展行业“质量管理提升年”主题活动;针对新《证券法》实施,提出16项任务措施;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财会监督重要讲话精神,联合监督评价局制定行业监管10条措施,等等。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中注协积极引领行业各级组织发挥行业优势,参与疫情防控和扶贫攻坚等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行业各级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组织广大党员和从业人员为疫区捐款5254.74万元、捐物127万余件套,捐赠价值约269万元的食品、药品等物资;在扶贫攻坚方面,中注协承担对湖南省平江县、云南省永胜县的对接帮扶脱贫攻坚任务,先后通过资金帮扶、消费帮扶、培训帮扶、项目帮扶等方式累计支出140余万元,等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