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监督评价局党支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筑牢脱贫攻坚坚强战斗堡垒

源:旗帜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迎来最后的决战决胜重要阶段,更需要强化政治意识,把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近年来,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财政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突出政治功能,推进党建业务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际举措,筑牢脱贫攻坚坚强战斗堡垒。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供根本遵循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发挥政治功能的基础和前提,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监督评价局承担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资金监管等20余项指示批示落实工作。局党支部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做好工作,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学习领会。党支部把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和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通过支部领学、小组研学、党员自学等方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坚持以思想建设为重点,发挥支部定向把舵作用。工作开展前,局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立足职责定位,加强统筹谋划。工作过程中,党支部切实发挥定向把舵作用,准确把握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坚持党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政治保障。三是坚持实事求是,创新方式与时俱进。组织青年党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脱贫攻坚财税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摸实情、探实底,接受思想洗礼,筑牢信仰之基。创新开展“青年读书会”活动,创建“监督青语”微信公众号,围绕脱贫攻坚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二、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打牢政治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中央国家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始终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打牢政治底色。监督评价局党支部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支部书记郜进兴同志的带领下,在脱贫攻坚监管工作中认真践行初心使命。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因时制宜,聚焦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重点、堵点、难点,精准监管、靶向治理,确保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见效。2017以来,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连续组织开展财政扶贫资金和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核查,扎实做好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紧盯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问责,打通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不到位的“中梗阻”。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确保宝贵的资金用在脱贫攻坚的“刀刃”上,贫困地区群众高兴地说:“通过检查,让党的好政策真正落实到了老百姓身上。”

    三、加强党支部组织制度建设,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供坚强保障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也是党中央重大部署的推动者、贯彻执行的督促者、落实情况的反映者。财政监督评价工作一头连着党和国家脱贫攻坚财政政策制定的“最先一公里”,一头连着政策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监督评价局党支部切实发挥好连心桥作用,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升支部组织力提供有力保障。围绕财政支持脱贫攻坚财税政策落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聚焦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存在的典型多发问题,出台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财政扶贫资金违规管理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制度规定执行监督,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资金监管工作。针对财政监督评价工作出差任务多、时间周期长,人员来自不同单位、党组织关系分散问题,局党支部弘扬红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研究制定《监督评价局临时党组织管理试行办法》。规定在外检查工作时间超过一个月、党员超过3人的都要组成临时党组织,坚持业务工作在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将同志们凝聚成一个战斗堡垒,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检查组的同志们普遍反映,临时党组织就是检查一线的“前线指挥部”,实现了“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岗”,让大家找到了“娘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