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履职本领

——条法司党支部、国际经济关系司党支部联合开展“青年沙龙”活动

暨“弘扬爱国主义、勇担强国重任”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庆祝祖国71周年华诞,回顾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的成就和在全球抗疫合作中作出的贡献,推动青年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增进业务交流,2020年9月28日晚,条法司、国际经济关系司党支部利用下班后时间联合开展“青年沙龙”活动暨“弘扬爱国主义、勇担强国重任”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条法司宣传委员韦薇同志、国经司青年委员王金枝同志共同主持,条法司、国经司全体青年干部参加了交流活动。

两司青年同志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集体学习。两司新入职的6位青年同志分别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两篇重要讲话,并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分享。

青年同志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刻阐明了伟大抗疫精神。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财政青年同志要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发挥“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的抗疫精神”,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工作挑战,展现出财政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联合国成立以来的不平凡历程,重申了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核心作用的坚定立场,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厉行法治,“大国更应该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遵信守诺,不搞例外主义,不搞双重标准”等要求,既对外展示了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也为我们今后更好的开展对外财经合作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财政青年同志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在工作中把好政治方向,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为国家发展大局和财政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两司青年同志通过依次自我介绍的形式进行了工作职责交流,踊跃提出有关两司党支部加强合作的相关建议,并围绕会前拟定的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条法司青年同志表示,国经司青年充分展示了坚定的政治机关意识、扎实的业务素养、勇于拼搏的顽强意志和坚定维护国家利益的斗争精神,大家深受感动和启发。随着条法司涉外法律业务的增多,希望国经司青年同志能够多提供工作中遇到的案例和问题,分享对外财经合作中的谈判斗争经验。国经司青年同志表示,条法司青年在我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涉外法律文书起草审核等方面有效防范化解了法律风险;为国经司参与国际会议和谈判提供了专业法律意见。两司青年同志一致讨论认为,未来可以在域外法律、知识产权、数字经济等相关法律研究方面进一步加强两司合作与交流。

经过本次活动,两司青年同志丰富了党建理论学习形式,增强了业务知识素养,增进了两司青年同志之间的友谊,为今后深入开展党建活动和业务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后,两司青年同志将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财政青年“理论学习与实际行动相结合、个人事业与爱国情怀相交融、青春活力与责任担当相促进”的优良传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