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提高政治能力 践行初心使命

 条法司  贾荣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增强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一名党务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自觉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能力,践行初心使命,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一、突出讲政治,在强化政治意识上下功夫

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财政部长刘昆多次强调,必须进一步强化“财”自觉服务于“政”的意识从我国国情实际出发,谋划好财税政策和财政收支管理等各项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首要素质和立身之本。在新的历史时期,突出讲政治就是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增强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持续提升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两个维护”的要求贯彻体现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贯彻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贯彻体现在日常言行上。

一是遇事多想政治规矩。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规矩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任何党员,不论职位高低、资历深浅,决不容许反对党的领导,决不容许反对党的大政方针,更不容许拉帮结派,搞宗派主义、山头主义,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无论面对何种环境、任何问题,都要保持清醒头脑,多想想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对于从事财政法治工作的干部来说,要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该做的不做,自觉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自觉维护政策的权威和效力。

二是处事多想政治影响。讲政治不能纸上谈兵,而要落实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要善于从政治高度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处理事情时先想清楚政治上的要求是什么、政治上的影响是什么,自觉践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有力回应各种歪风邪气和错误言论;在面对矛盾和困难时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做到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对策;在出现挫折和失误时要正视错误、承担责任,知过能改需要勇气,面对失误敢于负责也是一种担当,要善于在总结经验教训的过程中历练自我。在开展财政法治各项工作中要严格按政策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坚守纪律,不越轨、不逾矩。

三是成事多想政治效果。财政法治干部要敢为、善为,既要有实事求是谋事干事的踏实劲,还要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向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大局、把握大局,在谋事创业的过程中多想想政治效果,这样才能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找准前行的方向,才能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更好地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我们财政法治者要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财政立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使党中央国务院对财政工作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财政立法工作中,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法律法规规章,并在财政法律法规规章执行中不断巩固和维护党的领导地位。

财政部门政府重要职能部门,身在这个部门的财政法治部必须带头讲政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财政法治工作全过程,以讲政治的思维、讲政治的勇气认识问题、处理问题,在坚定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理想信念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二、练好基本功,在夯实能力本领上下功夫

条法司工作头绪多,内容杂,涉及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有的甚至是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对我们提出的要求非常高,既要有较高的政治站位,又要有宽广的视野;既要懂得各项法律法规,包括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又要熟悉各项方针政策;既要了解各国相关法律制度,更要明白我国各项财政业务;工作中既要坐得住、看得进,又要出得来、守得牢所以,作为财政法治干部要苦练功夫,提升能力,特别是要练好“知、说、写、办、用”五项基本功。基本功怎么练?我认为不外乎以下几方面。

一是加强学习。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当前,尤其要下功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要做到系统学习,要将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价值、理论品格、内在逻辑等搞清楚、搞明白、搞透彻。要做到深刻理解,要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理论源泉、文化底蕴和实践基础。要做到准确把握,不能满足于浅尝辄止、一知半解,必须认认真真、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正确理解、准确把握。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其次要加强业务学习,随着当前财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财政法治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这就要求我们不能依赖过去的经验办事,要坚持与时俱进,及时学习和掌握各类新出台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善于谋事。谋事是成事之基,一件事情能不能做好,关键看能否科学谋划。相同一件工作,有人做声色并茂,有人做了无生气,谋与不谋,结果完全不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进行科学运筹,做事才能成竹在胸,并最终取得成功。所以,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开动脑筋,积极谋划工作。如何谋事?我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高位谋事。高位谋事绝不是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它是一种目标,是一种风格,是一种态度。高位谋事意味着要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意味着干就干好、创就创优、争就争先。有了高谋事,才会大气做事;有了高事,才会开阔视野、开拓思路、开宽胸襟;有了高位谋事,才有再创辉煌的雄心和壮志,才有追求至高的目标境界。那么,一个人应该怎样做到高位谋事呢?首先,要有一种更高的境界。要以一种胸怀全局的视野与胸襟和成就大业的雄心与伟志,来描绘财政法治的事业,只有这样才会谋出高起点。其次,要有一颗专注的心。一旦决定的事,就要尽快列出行动步骤,并勇敢迈出第一步。要有“认准了、就去做”的热情,更要有“不跟风、不动摇”的定力,耐得住寂寞,顶得住纷扰,坚持到底。很多事情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困难,只要行动起来,你就能在行动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第三,要有抬头看路的习惯。埋头苦干的时候需要抬头看路,也就是在认准目标、选准方向后,要结合实际工作进展情况,认真分析工作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影响进程的因素,对前进过程进行必要的修正,这样实现目标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

第二,要务实谋事。严谨求实,就是要求我们要严密周到,要遵循事物的发展规律,要讲求实际。这是成功的基本保证。怎样才算是严谨求实的谋事呢?首先,要注重谋事前提的可行性。就是在谋事前必须搞清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什么,部党组以及有关部门的要求是什么,落实工作的方向在哪里。中央精神,就是要落实的方面;部党组和有关部门的要求,就是要攻坚的方面;相关部门的动态,就是要研究的方面。只有这样,才能为谋具体的事提供客观依据,对所谋之事做出可行性思考,做到早谋划、早行动。其次,要注重谋事目标的成功性。谋事有了高起点,实现目标的成功性就要有高标准、高要求,所谋之事一旦决定去做,就必须在成功性上加大投入,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在实现成功性的过程中,要充分分析事情的影响因素,预见到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努力为实现目标排除障碍、铺平道路。第三,要注重谋事方法的可操作性。谋事需要工作的热情,更需要务实的工作态度。目标一旦确定,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内因和外因的作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注重方法的可操作性,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争取最优的工作效果

第三,要严谨谋事。我们谋划工作必须做到严谨,始终坚守在法律、制度、规则的框架内谋,而绝不能跨越。如何在制度、秩序框架内谋事呢?首先,要敬畏制度。把自觉遵守和维护制度作为自己必须履行的最根本的义务。要常思违禁之害,把制度视为通电的高压线不敢碰,作为自律的底线不能超,当作禁区和“雷池”不可越!其次,要有秩序意识。就是要求我们做任何事要有规则,按程序。要先报告、后操作,先请示、再执行,而不能逆程序。第三,要始终坚持原则。谋划任何事情都要以制度为准绳,统一标准,不搞特殊化,不打擦边球,确保制度的尊严和组织的根本利益。违反规定的事不去做,超越权限的事不去干。

是要勤于实践。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为重要的学习。”财政法治干部既要在学习中丰富理论知识,更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只有在实践中我们才能真正掌握破解问题的方法和技巧,才能在摔打磨砺中尽快成长成熟。注重实践还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要勤于动笔、善于思考,养成多记笔记、多写文章的好习惯,把工作琢磨透之后写下自己的思路和想法,不断提高写作能力。勤于实践的关键是要善于总结。工作中成功的经验是什么,失败的教训是什么,我们要及时总结。只有总结了成功的经验,好的做法才能得以坚持,只有总结了失败的教训,问题才能得以改进。在善于总结的基础上还要勇于创新。毛泽东讲:情况不清方向不明的事,我们不要去做。邓小平讲:看准了的事,我们就要大胆去试、大胆去闯。当前,深化财税改革的蓝图已经绘就,财政法律制度体系设计等相关工作基本完成,接下来,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将改革蓝图付诸实践。创新中要注意把握财政工作的特点,一方面要把上级的新要求和基层的情况吃透摸准。另一方面要用发展的理念,审视长期形成的老办法,旧套路,以一种挑战的姿态,构建既着眼长远,又利及当前,具有指导意义的新机制。

三、当好守门员,在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

大家知道,“守门员”是球队中最重要的位置,位于球门前,其主要任务是守住球门不让球进,是一个队伍的最后一道防线。其实,我们条法司的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履行的就是一个守门员职责。有关方面送来征求我部意见的法律法规草案,有关司局报送我司审查的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送审稿,有关的复议应诉案件,都需要我们切实履行守门员职责,严格把关,确保不出任何风险和问题。

一是当好守门员要培养大格局。什么是格局。格是对认知范围内事物认知的程度,局是指认知范围内所做事情以及事情的结果,合起来称之为格局。何谓大格局,大格局者是目光长远者也不争一日短长。有大格局者具有强烈的危机感,心思缜密敏锐的洞察力,可以为了最终胜利牺牲暂时的、部分的、局部利益,始终坚守原则性,不能为了成功而不择手段。同时,克制自我的私欲不小肚鸡肠。做到大事不糊涂,小事不计较。大格局者必坚韧不拔心若磐石,一以贯之,具有家国情怀财政法治工作者必须成为大格局者,我们在审查审核每一项法律法规时,要坚持原则性、全局性、整体性,应当把它放到整个财政法律法规体系,甚至放到健全国家法律法规体系的大格局中去考量,审核其重要性、必要性、合理性

二是当好守门员要自觉高站位。世界上没有无政治的法治,历史证明每一种法治形态背后都有一种政治逻辑,每一条法治道路中都包含了一种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敏锐地洞悉党法关系是依法治国的核心,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的灵魂,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工作者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才能行稳致远。我们在审查审核每一项法律法规时,俯视每一项法律法规是否与中央精神相符合,是否遵从了上位法,是否与相关的法律法规相衔接

三是当好守门员要具备宽视野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国际交往日趋频繁,涉及的国际法律问题也日益增多,这就要求我们法治工作者必须放眼世界,具备国际视野,一方面拿起法律的武器稳妥处理国际间的各种纠纷与争端,另一方面也应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法治理念和做法。这样我们在处理法律问题时就会有一种高屋建瓴的视角,工作中就会做到游刃有余。

当好守门员要加强责任心。众所周知,法律的主要内容是规定权利与义务、权力与责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尤其需要各个层级的法治工作者不懈努力,需要在座各位作出更大贡献。当下,我国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愈发重要。法治工作者应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多一份自觉、多一份担当,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扛起应该肩负的责任,积极投入到这场史无前例的、广泛深刻的改革发展潮流中,为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工作、抓好落实,在平凡的岗位作出非凡的业绩,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当好守门员要重视人民性。法律乃治国之重器,良法乃善治之前提。法治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法治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法治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地从思想作风深处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才能准确地找准定位,恪尽职守,自觉抵制不正之风,最大限度地满足民众需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法治工作者是法治的直接实践者,从一定意义上讲,代表着法治尊严和公平正义,如果自身不遵守职业道德,做不到作风过硬,不仅影响法治的权威,还会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培养过硬作风,就要强化群众观念,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把执法为民的观念深深铭刻在灵魂中,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就要加强道德修养,坚持党的事业、人民利益、宪法法律至上,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初心就是忠心,使命就是生命。我们每一位财政法治干部都应该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部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时刻维护财政部门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声誉和社会形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永葆财政干部本色,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各项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