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擘画美好新蓝图 引领壮阔新征程

财政部机关党校第72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认真学习研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美丽的画卷总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在不懈奋斗中书写。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擘画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这在财政部机关党校第72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全会公报一经发布,机关党校第一时间通过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学员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在前期组织学员自行学习的基础上,实时调整教学计划,于11月3日和4日,对全会精神进行分组学习研讨,并就学习研讨情况进行集中交流发言,联系各自实际畅谈感想和体会,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深刻感受伟大思想源自伟大时代、创新理论指引创新实践的力量

  学员们一致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发展把脉定向,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发展图景在神州大地呼之欲出。

  第一组学员在讨论中认为,《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学员黄筱东在发言中认为,《建议》充分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 

   第二组学员通过学习讨论,深刻感受到伟大思想源自伟大时代、创新理论指引创新实践的力量。他们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一个个闪亮的数字,一场场奋力的攻坚,都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指引。这次全会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体现了我们党基于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高瞻远瞩、把握大势、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气魄与智慧。

  第五组学员在研讨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思想深邃、论述精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光辉文献。我们必须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进修学习的重中之重。做到理论进修与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相结合,顺利实现“三个转变”,积极思考“两个带来”,着力提升“七种能力”。

    更加坚定因势而动谋划新蓝图、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的信心

  学员们认识到,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就要自觉以全会精神引领和指导财政工作。自觉把财政工作置于国家发展规划中谋划、做好与国家发展规划的衔接、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对财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按照五中全会部署,厘清未来五年财政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明确主要任务和实现路径。把规划转化为财政的具体工作思路、工作举措,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财政力量。

《建议》对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学员们认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我们在已确立的现代财政制度框架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员们结合工作实际,边研讨边思考。第三组学员认为,财政要更好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必须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将精力更加集中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上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贡献。学员陆阳春说,全会提出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振奋人心,会议提出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会议提出的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这些重大战略都需要我们研究。

第四组学员在讨论中表示,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有企业作为重要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方面应发挥更大作用。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大对国企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将企业创新投入和创新成效纳入考核范围,提高企业创新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尽快解决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学员陈玉良在发言中说,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强数字化发展,将促进中国加快构建以信息化、数字化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要紧紧抓住现代信息科技革命机遇,进一步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数字中国向更高水平发展。学员封北麟在认真研读全会精神后发现,全会两次直接提到和多次间接提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可以确信“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成为我国“十四五”甚至更长时期的国民经济发展核心战略。在如何推动双循环建设,我们应当具有前瞻意识、风险意识,要加强研判、应对挑战。

  切实增强砥砺奋进新时代、书写发展新奇迹的使命

  学员们普遍认为,“十四五”开局在即,要胸怀两个大局,在迈向新征程的过程中,作为财政部机关党校学员,要努力提高“七种能力”,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工作中实践,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履行好新发展阶段财政的新职责新使命。

  学员涂维在发言中表示,要把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融入到“模范机关”建设中,用实际工作的成效和“模范机关”建设成果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标尺,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和推动工作的有效举措。学员吴京芳通过学习思考,提出了“两个必须”:我们必须不断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党校学员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吃透精神、指导工作;我们必须自觉贯彻落实好“十四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推进重点领域和战略的实施,如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等等。

  作为年轻干部,学员钱志刚坦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是属于当代青年的际遇也是当代青年的使命。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学员张晓慧表示,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学员蔡伟认为,要自觉把个人奋斗与发展大局有机结合起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把稳站位、找准定位,为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员们一致表示,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作为新时代的财政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胸怀大局”,更要“脚踏实地”,切实提高“七种能力”,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勇担使命,不懈奋斗,为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的发展汇聚强大的精神动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