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资产管理司召开全司党员大会,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动员布置

11月30日,资产管理司召开全司党员大会,传达学习部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部署和《财政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对资产管理司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陆庆平同志深刻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意义,分析“十四五”时期国际国内形势,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的“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按照部党组工作部署和《工作方案》安排,陆庆平同志要求全司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议》,真正把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领会深领会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建议》任务上来。

陆庆平同志强调,资产管理司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资产管理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财政治理效能。一是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资产管理工作。在全面梳理已取得工作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建议》部署,把《建议》各项任务转化细化为财政资产管理工作思路、支持政策和具体措施,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资产管理工作重点任务。举行专题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由各处处长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建议》要求,结合资产管理工作实际,提出工作思路、实施办法、具体举措,推动“十四五”时期资产管理工作走深走实。举行青年干部座谈会,请青年干部为做好“十四五”时期资产管理工作献言献策。二是积极落实《三年规划》各项任务。要结合《建议》精神,按照财政“十四五”规划任务,进一步调整完善《财政资产工作三年规划》有关内容,加快工作进度,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资产管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三是扎实推进资产管理工作重点改革任务。研究涵盖各类国有资产监管的法律法规制度。完善各类国资管理体制。加快推动组建国务院直接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积极推动中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完成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各项任务。进一步加强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境外国有资产管理,加快研究修订完善《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加快组织做好财政部履行出资人企业“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做好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风险专项排查工作。提高国有资产运行管理绩效,不断优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结构,探索建立国有资产共享共用机制和资产调剂机制。

最后,陆庆平同志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司领导班子要带头加强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对分管处做好督促指导;各处负责同志要按照中央精神和部党组要求及司里具体工作安排,组织本处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推动学习贯彻活动不断深入。每位党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二是扎实深入开展学习。组织全司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建议》辅导读本和学习辅导百问,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结合“三会一课”、司领导班子集体学习、青年小组专题学习等,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各位司领导要发挥示范作用,切实担起政治责任,将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与业务工作一体布置、一体推进,务求成效。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结合起来,转化为做好财政资产管理工作的强大动力,用工作新成效衡量和检验学习成果。三是开展专题调研。针对资产管理工作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每位司领导班子成员牵头1-2项重点调研题目,各处结合本处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形成一批有分量、有效果的调研成果,切实解决问题。四是着力提高学习成效。坚持以好的作风扎实有效开展学习,防止形式主义。自觉主动接受机关党委、驻部纪检监察组等监督指导。全司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纳入资产管理司明年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评先工作,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抓好贯彻落实。及时报送资产管理司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活动和工作动态,加强与有关中央部门、中央企业、地方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