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科教文司:精心谋划组织 丰富活动载体

聚焦学史力行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科教文司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在深入推进过程中,精心组织、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财政科教文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精心谋划组织,在提高学习教育质量上“下功夫”

  一是认真研究谋划,建立工作机制。司党总支书记、司长黄家玉同志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门会议,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我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方案,进一步明确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小组工作职责,两个党支部立即制定了学习教育推进表。二是领导带头示范,做到先学一步。司党总支书记、司长黄家玉同志带领司领导班子和党总支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9日,主持召开全司党员大会开展集体学习,要求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二党支部学习委员作重点交流发言。三是专家授课辅导,提高学习深度。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王衡副教授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以中国民主政治为例”为题,为全司党员干部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推动党员干部明理以悟道、增信以强志。四是观看专题节目,体悟初心使命。认真组织全司党员干部学习收看《榜样5》专题节目,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实际行动。

  二、丰富活动载体,在创新党史学习形式上“出亮点”

  一是用好红色资源,感悟思想伟力。3月26日,文化二处党小组走进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历史,加强思想淬炼。4月12日,司党总支书记带领全司党员干部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聆听革命故事,重温红色记忆。二是开展联学联建,促进互学互助。积极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4月14日,第一党支部联合人教司(巡视办)党支部、广电总局规划财务司党支部赴广电总局四九一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活动,并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体悟初心使命,凝聚奋斗力量。三是强化学思贯通,践行知信统一。第二党支部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4月19日,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计局第三党支部、中国历史研究院第三党支部共同参观“历史中国,鼎铸文明”展览,教育党员干部从历史中感悟文化自信。

  三、聚焦学史力行,在突出为民办实事上“做文章”

  一是聚焦为民服务,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紧密围绕解决财政科教文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学生资助、学前教育、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科技馆免费开放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社会高度关切的问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完善政策措施,让财政科教文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二是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为民服务我先行”主题活动。围绕项目清单,各党小组迅速行动,持续深入基层一线听意见、找问题、察实情,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教育二处党小组分别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实施情况调研。科技一处党小组召开多次座谈会,听取数十位青年科研人员意见建议,研究支持方案,营造有利于青年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环境。科技二处党小组就科技馆免费开放、基层科普等工作,会同中国科协深入基层调研,着力推进科普惠民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