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党史峥嵘百年路  慎终如始勇向前

——条法司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一百年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财政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条法司党支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深刻感悟党的理论思想伟力、深度汲取党的革命精神营养,更加坚定地筑牢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传承红色基因、更加饱满地蕴含浩然正气、更加鲜明地保持忠诚为民干净担当本色,持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法治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动力和成效。

  一、入脑入心,持续开展高标准、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司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及部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通过支部统筹学、党小组集体学、党员自主学等形式,开展了贴合实际、及时创新、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在全支部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做好总动员,提振精气神。4月2日下午和4月21日下午,分别召开支委会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王沪宁同志、黄坤明同志在相关会议上的讲话内容以及刘昆同志在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找准学习抓手、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在司内营造学习党史的良好氛围。

  学史为明智,鉴往以知来。4月份,各党小组分别采取权威教材集体研读、党史重大阶段研讨、红色经典读书班等多种方式,将党史学习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结合,在思想碰撞中进一步加强理论辨析、澄清模糊认识、凝聚思想共识,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支部党员通过自觉收看“学习强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网站、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视频资料、收听“喜马拉雅”音频讲解等渠道,自主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进行全面把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通过读史学出信仰、学出感情、学出责任。

   二、走深走实,积极组织内涵性、仪式感党史实践活动

  支部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充分激发党员积极性、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更好发挥教育基地作用,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党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性不断提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支部党员精心选择与自身相关的一个主题,拍摄、收集今昔对比照片,并通过司微信群集中开展“小小照片话变迁”线上展览活动,将困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衔接贯通,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怀。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已有后来人。4月9日下午,条法司联合国防司党支部共同赴北京航天城开展“学习航天精神、勇担改革重任”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深入学习我国艰苦奋斗的航天史,感受自力更生、星火燎原的百年党史,自觉将勇于探索、协同攻坚的航天精神与做实做细、苦干实干的本职工作相结合,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新气象新风貌。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4月21日下午,司党支部书记、司长贾荣鄂同志利用在江西赣州市调研间隙,带队赴瑞金市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加活动的4名支部党员在叶坪红军烈士纪念塔前鞠躬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之后,大家集体参观了叶坪革命旧址、华屋红军村、沙洲坝革命旧址群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财政人民委员部历史陈列馆,深入了解财政人民委员部为革命根据地奠定经济基础、服务保障苏维埃政权运转的光辉历程。通过重温苏区时期历史,进一步强化“有政必有财,有财政方固”的担当精神。

 

  三、尽职尽责,大力推动必修课、终身课转化工作实效

  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条法司党支部坚持知行合一、学史力行,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上下功夫,认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学习教育每项措施都紧贴中心、服务大局。

  近期条法司通过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察民情、访民意,对政府采购招标过程中违法抬高响应门槛、信息公开答复中以商业秘密为理由拒绝公开等纠纷矛盾进行集中解决,将学习和实践深度融合,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巨大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的实际效果。在4月初由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主办的首届全国行政复议优秀文书发布会中,财政复议决定被评为获奖的二十篇文书之一,得到申请人、实务界和理论界的高度认可。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条法司全体党员将以饱满的热情奋战在岗位上,扎实推进党中央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在司内落实落地,努力在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