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弘扬“赶考”精神  学习党建“铸心”

——关税司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4月16日,关税司党支部与海关总署关税征管司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铭党恩·强党性”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两个党支部约47名党员共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和中国航空发动机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以下简称“航材院”)参观学习,并与航材院有关同志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一、重温峥嵘岁月,缅怀丰功伟绩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党员同志们观看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

  该主题展览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部分15个单元组成。一张张详实的历史照片、一段段珍贵的影像记录、一件件饱含革命故事的历史文物,带领大家身临其境走进历史,重温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进驻香山,在这里继续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指导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开启中国历史新纪元的光辉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通过听讲解、看史料,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以“进京赶考”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努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参观航材成就,交流党建经验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是一家致力于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的军工企业,为我国国防武器装备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航材院主要从事航空材料及其它先进材料的研发与制造。党员同志们认真听取了航空材料研制、开发及产业化发展历程的介绍,实地考察了涡轮叶片、机匣等航空材料的科研生产一线,详细了解了各类航空材料的主要性能和研制过程。当同志们听到航材院有效满足了我国航空发动机对材料技术的迫切需求,实现了军民用航空发动机材料的自主保障,都由衷地表示敬佩,为祖国科技进步感到自豪。

  在航材院党建“铸心”阵地,同志们深入交流学习党建工作经验。阵地通过提供航空互动体验、党建知识PK答题、AI机器人党建知识问答等体验式、互动式、趣味性党建学习教育方式,使党员在观看、竞赛、人机交互中学习党史知识,提升党性修养。航材院以党建“铸心”工程为引领,不断推动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将航空材料创新发展历程中攻坚克难的优秀人物、突出成绩,以及航材院发展规划、重难点问题、质量工作等业务内容与党史、党建工作相结合,通过推选先锋模范坚兵、开展质量攻关党支部建设、落实解难题学习实践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科研生产硬实力。

  本次联合党日活动有利于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深刻认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革命精神的重要性。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关税工作的领导,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奋发有为,不断完善关税和进口税收政策制定,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为关税工作支持“十四五”起航贡献力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