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科教文司第一党支部文化资产处党小组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活动

  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近日,科教文司第一党支部文化资产处党小组与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活动,走进中国出版集团所属商务印书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和新华书店总店,感受红色文化企业的光荣历史和发展成就,传承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商务印书馆于1897年在上海创立。20世纪初,商务印书馆聚集了陈独秀、李达、茅盾、鲁迅等一大批进步文化名人,主办的《东方杂志》,翻译出版的《马克思经济学说》《共产党宣言》等书籍,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1921-1927年,商务印书馆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的活动基地,发展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200余人。“一·二八”事变、“八·一三”事变中,商务印书馆多次遭日军重创,几经停业、迁址,仍坚持“为国难而牺牲,为文化而奋斗”。改革开放以来,商务印书馆以翻译介绍外国哲学、社会科学著作和编纂出版中外语文工具书为主要任务,出版了《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商务印书馆文库》《新华字典》《辞源》等一大批精品图书,经济规模和品牌影响达到新高度。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前身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活跃于中国出版界的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合并前,三店就致力于宣传爱国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引导读者追求真理、关注现实、思考未来,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产生了巨大影响。生活书店的创办者、爱国志士邹韬奋先生,高举“抗日救国”的旗帜,以犀利之笔,抨击黑暗势力,号召团结救国,为唤醒民众自觉、促进民族解放做出了卓越贡献。新华书店于1937年由中共中央出版委员会在延安成立,主要承担党的书报刊出版发行任务。成立以来,新华书店始终以传播进步思想、革命理论、科学精神和先进文化为己任,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精神引领和智力支持。

  大家先后参观了商务印书馆馆史陈列室、三联书店店史展和新华书店店史陈列馆,聆听了三家出版单位创立、坚守、改革、发展艰辛历程的介绍,深刻感受到老一辈出版工作者爱国为民、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英勇无畏、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开启民智、引领时代的使命担当。参观结束后,同志们进行了学习交流,出版集团、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新华书店总店党组织有关同志分享了各自单位在党的建设、经营管理、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以及对财政文化资产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文化资产处党小组同志表示将立足财政职能,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支持中央文化企业高质量发展。

  大家认为,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和新华书店总店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红色传统的出版机构,承载着党的伟大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在建党百年之际,重温、学习三家出版单位的光辉历史,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立体的党课,进一步深化了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理解认识,激发了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一致表示,作为财政干部,要学习和发扬老一辈出版工作者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精神,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不断完善政策举措,努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