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逐梦寰宇正自广阔  赤旗漫卷恰逢其时

——条法司党支部用好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按照刘昆部长“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贡献财政力量”的批示要求,条法司党支部高站位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高标准确保学习成果入脑入心,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特色活动。

  司党支部书记、司长贾荣鄂同志坚持靠前指挥、筑牢基层堡垒,依托北京市内丰富红色资源的独特优势,鼓励支部重访红色景点、追忆觉醒年代,不断弘扬传承伟大建党精神。2021年9月4日,结合《觉醒年代》剧中地标和早期马克思主义在北京传播发展脉络,条法司党员干部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打卡红色记忆 回望觉醒年代”主题党日活动,赴重要历史人物故居和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实地参观,细数红色地标镌刻的红色记忆,回顾中国共产党奠基立业的峥嵘岁月,追忆仁人志士筚路蓝缕的无畏精神,感怀党带领国家走向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光辉历程。通过直观历史的洗礼,坚持同心向党、永立时代潮头。

  一、参访鲁迅博物馆——铭记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奋战史

  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鲁迅先生是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物,也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他以如椽巨笔为武器战斗一生,与多位共产党人结下了肝胆相照的深厚友谊。同志们首先来到鲁迅故居,作为迄今在北京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居所,鲁迅先生在此创作了《华盖集》、《彷徨》与《朝花夕拾》等著名作品。通过一件件实物,同志们仿佛看到鲁迅先生以笔为刃、以文救国的一段段历史,窥见其对祖国对人民无限的热爱,更加深切感受到他“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的求索精神和人格光芒,鼓舞同志们把稳理想之舵、高扬信仰之帆。

  随后,同志们参观了“曙光·伟业——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专题展”,回溯百年前中国大地发生的那场如火如荼的运动,“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在历史画卷中熠熠生辉;它如春雷初动一般唤醒了青年一代冲破封建思想的牢笼,如潇潇春雨一般滋养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理论基础和群众基础。大家一致表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历史、现实、未来将是一条永远向着光明的延长线。

  

  二、驻足北大红楼——重温共产党人的理论探索史

  星火燎大原,滥觞成瀛海。巍巍上庠,国运所系。五四大街上这幢红砖砌筑、红瓦铺顶的老式楼房,红色颜值与红色内涵在此交相辉映。这里,是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在这里,同志们用有“声”有“色”的方式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要义、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体悟共产党人勇往直前的理论品格。

  “声”是指在李大钊、鲁迅等先哲讲授科学知识和进步理论的第三十六教室,大家依次走上讲台,紧密结合财政法治工作实际,就如何立足工作岗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展开讨论,用永不懈怠、永不自满、永不停步的“赶考”之心,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色”是指集体参观“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通过带领大家走进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不避艰辛、上下求索的历史来弘扬红色传统,通过史料和文物还原出的重大历史事件来传承红色基因,通过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新时代新任务来赓续红色血脉。用坚定起的理想信念、激发起的创业热情,汇聚追梦新赶考路上的磅礴力量。

  三、步入北大二院——感悟红色先驱的不懈奋斗史

  胸中有誓深于海,肯使神州竟陆沉?这座中西合璧、回廊结构的灰色小楼,承载了中国近代第一所现代化高等教育学校——京师大学堂的辉煌,也作为北大理科楼旧址,历经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早期组织的燃情岁月。1919年3月,李大钊在这座小楼的第16教室参加了新闻学会会长邵飘萍所组织的演讲活动,青年毛泽东在此聆听了李大钊所作《新旧思潮之激战》,两位伟大的历史人物在此交汇。

  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步入“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认真瞻仰革命先辈孕育建党的光辉历史和不朽伟业,学习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发展进步的波澜壮阔征程。通过仔细端详一件件藏品、参观一件件图片、观看一段段影像,大家仿佛置身于中国社会由几千年封建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的节点,眼见那萌动的文化思想、聚拢的青春力量,在此地迸发出一场场声势浩大的运动和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政治革命。同志们自发就部分展品畅谈感想,生动领略和述说先贤点亮革命真理火种、探索民族觉醒之路的伟大事迹,进一步明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

  四、踏寻陈独秀旧居——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怕牺牲史

  壮士何慷慨,志欲威八荒。开天辟地,总会历经流血牺牲;改天换地,注定将伴风雨兼程。在陈独秀旧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同志们兴致勃勃的模拟《新青年》拓印过程,研读陈独秀、李大钊编辑《新青年》时往来的书信和通信手札。对照“陈独秀在北京专题展”中重现的《觉醒年代》陈列,同志们仍能感受到革命先驱舍生忘死的生命温度、感念到为实现民族解放而默默奉献的精神力度,进一步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回首先烈们坚守信仰、义无反顾的高尚人格和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的精神品质,同志们更加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提出的“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誓把革命先辈为之牺牲奋斗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五、汇聚来今雨轩——追思先觉之士的救国图存史

  长衫英雄客,风雨故人来。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103年前,来今雨轩见证了李大钊同志发表的著名演说《庶民的胜利》;102年前,李大钊在此发起成立少年中国学会,并介绍毛泽东、张闻天、恽代英等革命志士加入学会,为传播红色思想向着光明前行;100年前,这里诞生了文学研究会,一时间鲁迅、郑振铎、茅盾等文人雅集,擎起了新文化运动的旗帜。

  松柏掩映、芳草环绕,同志们透过这栋古朴典雅的传统建筑,追寻百年前的青年意气和上下求索;通过参观“少年中国学会”和“文学研究会”两个专题展览,遥思早期进步人士揭露旧政府黑暗、唤醒民众觉悟的爱国情怀。重尝鲁迅先生品过的冬菜包,再读守常先生发出的警世呐喊,用沉浸式体验为本次打卡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温故而知新,彰往而察来。回味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历史时刻,体会百年来栉风沐雨的奋斗历程,大家进一步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筑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满怀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心、增强对党员宗旨意识的信守。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条法司党员干部将继续用实感真情厚植为民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实干担当勇开奋斗新局,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