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汲取爱国主义精神力量  推动创新跨越新征程
——国合司、金融司、金融评价中心党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锻炼党性觉悟,弘扬科学家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国合司、金融司、金融评价中心党支部于9月15日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和“威尔逊总统号上的爱国科学家”展览,汲取爱国主义精神力量,推动创新跨越新征程,勇当国际财金“弄潮儿”。国合司副司长韩斌,国合司副司长鲁劲,金融司一级巡视员、金融评价中心主任胡学好,金融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董德刚,金融评价中心副主任姚里程参加活动。

  一、知过去,汲取爱国主义精神力量

  近代中国,大批中国学子胸怀救国理想,留学远航,学习世界先进科学技术,寻求民族振兴之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成立后,党旗所指,大批爱国学者怀揣强烈的使命感和家国情怀,放弃在资本主义国家的优厚生活条件,冲破重重阻碍,毅然回国效力,加速了党领导下新中国的科技迅猛发展。邓稼先、叶笃正、鲍文奎等大批归国科学家在党旗的指引下,建立新学科,培养新人才,建言献策,科研攻关,迅速建立了中国科学院这一新中国科学研究的中心。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通过参观“威尔逊总统号上的爱国科学家”展览,广大党员干部深深被早期归国科学家热爱祖国、忧国奉公、牺牲奉献、矢志报国、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科学家精神所震撼。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实例,每一名党员感受到支撑着老一辈科学家历经苦难成就祖国辉煌的爱国主义精神力量。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成才之基、立功之本。作为新时代的财政外经干部,只有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才能在国际交往中真正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在国际财金合作舞台上分清“敌”与“我”,才能在多边合作“斗争”中取得最终胜利。

  二、抓当下,推动创新跨越新征程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成立后仅一个月,1949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应运而生。在党光辉而正确的领导下,新中国科学事业与祖国同行共进,短短数十载时间,中国科学以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使命,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为新中国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科技创新进入改革发展新时代,开启创新跨越新征程,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可控核聚变、3D打印材料、超级稻杂交、激光、卫星等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了坚实基础。

 

  “莺花犹怕春光老,岂可教人枉度春”。通过参观“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改革创新的认识,深刻感受到在国际财金合作舞台上要成功应对西方国家“毕业”政策等压力及挑战,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结合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时代背景,切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根财金合作岗位,立足财金合作舞台,脚踏实地办好每件多边机构治理事务,持之以恒啃下每个外贷项目“硬骨头”,以创新和改革的工作方法增强多边治理能力,切实提升多双边贷赠款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和附加值。

  三、明未来,勇当财金合作“弄潮儿”

  半个世纪前,毛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曾对爱国科学家余国琮谆谆嘱托“现在有人要卡我们的脖子,不让我们的反应堆运作。我们一定要争一口气,不能使我们这个反应堆停下来!”半个世纪过去,西方敌对势力依然固守陈旧观念,对我国的和平发展诉求和正当利益处处设卡,极尽打压遏制之能事。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来,也绝不会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通过本次联合党日活动,每一名党员干部切实接受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政治教育洗礼,进一步锤炼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更加增强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国际财金合作旗帜的信心,更加增强了国际财金合作舞台上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更加增强了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能力,更加增强了破解国际财金合作难题和创造性地推动国际财金合作新局面的本领。

 

  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参观“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和“威尔逊总统号上的爱国科学家”展览,进一步走进党史先进人物,沉浸式感受科技创新伟力,深受鼓舞和启发。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尤其是加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发展到壮大过程中做出牺牲奉献的科技工作者学习,弘扬和传承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科学家精神。二是要常抓党性修养,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国际财金合作工作的党性基础。三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准确理解和把握当前利用多双边开发机构资源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加强分析研判,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业务能力,勇当财金合作“弄潮儿”,在开创国际财金合作新局面中发挥引领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