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在党史学习中书写践行初心使命的国际财金合作新篇章

——国合司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

  9月8日,国合司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重点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第1-4章(新民主主义革命部分),立足本职工作,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展开交流研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国际财金事业发展。国合司党支部书记、副司长(主持工作)程智军参加活动。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

  程智军在读书班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围绕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一是要深刻理解学习党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程智军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和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历史证明,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就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民族复兴梦想越接近,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是需要从党的历史中寻找初心使命的力量。

  二是要深刻理解学习党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程智军表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坚定理想信念,首要的就是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得到这个成果极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是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也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的。因此,我们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历史、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只有学好党史,才能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三是要深刻理解学习党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程智军强调,革命历史是党的建设的宝贵资源。加强党的建设,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客观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历史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也是党的建设的宝贵资源。我们要通过学习党的自身建设历史,提高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能力水平。当前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要通过总结运用这些宝贵经验,更好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继续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二、学深悟透,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党小组成员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并结合本职工作分享学习心得体会,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国际财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吴宇宏同志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创新开展国际财金合作工作;坚定理想、百折不挠,为国际财金合作事业矢志奋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国际财金合作事业贡献力量三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学习体会,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这本就是一个最大的创新,在国际财金合作各个方面各个领域要坚定信念,敢于斗争,善于破局,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陈立新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从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大革命高潮的兴起到国共合作的破裂和大革命的失败这段历史,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唯物主义历史观的角度,总结出大革命虽然失败,但却是未来革命胜利的一次伟大的演习,其历史意义不可磨灭。郭帅同志表示,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的国内国际环境下,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新,不断发现问题纠正问题,是我党强大的生命力所在,也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杨璨同志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从九一八事变到红军长征的胜利这段历史,强调长征虽已成为历史,但是长征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钟延斌同志重点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三个角度进行深入学习,表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为推动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赵雁娇同志通过学习抗战时期的党史,深刻认识到战争的残酷性。表示要牢记历史,以史为鉴,吸取战争的惨痛教训,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刘心悦同志谈到抗日战争全面胜利是在“极为有利”的国际形势下取得胜利。在当今更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从事国际财金合作任重道远,要沉着应对、主动作为,为中国赢得更好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胡洋子同志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自身党性修养。郭飚同志表示,通过学习1947年9月至1949年9月期间的党的简史,认识到这段历史集中体现了转折时期党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段历史形成的渡江精神、赶考精神等重要的革命精神,为我们未来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根本遵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时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保持危机意识,针对复杂多样的内外环境,不断研究探索,切实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三、知行合一,坚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

  程智军认为,本次读书班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氛围浓厚,达到了预期效果。要以此次读书班为新起点,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学史明理;坚定信仰信念,做到学史增信;永葆政治本色,做到学史崇德;践履知行合一,做到学史力行。要重点做好“三个结合”,注重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起来,注重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注重与推动国际财金合作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形势的基本特征和演变趋势,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加强战略谋划,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从党史中汲取强大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开创国际财金合作工作新局面。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