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机关党建信息

担当文化使命 引领创新发展

——科教和文化司部分党小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联学联建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7月12日至15日在新疆考察时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增强民族自豪感、文化自信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7月28日,科教文司文化一处、文化资产处党小组联合中央宣传部办公厅第六党支部、中国出版集团第二党支部,走进荣宝斋开展“担当文化使命 引领创新发展”主题联学联建活动。科教和文化司第一党支部书记、副司长叶雁林参加活动。 

  荣宝斋的前身“松竹斋”始创于1672年,1894年更名为“荣宝斋”,收藏有自唐初至近现代艺术珍品数千件,拥有“木版水印”和“装裱修复”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享有“民间故宫”、“国家画廊”之称。 

  同志们走进“翰墨家国——荣宝斋350周年专题展”,仔细观摩珍贵的馆藏文物、文献史料、红色书画、出版精品,体验精妙的木版水印技艺和丰富的业态创新成果,领略文化魅力,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随后,大家进行了座谈交流,认真聆听了荣宝斋经营发展情况的介绍,以及加强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听取了企业一线对财政支持文化传承发展的意见建议。 

  通过参观交流,大家深切感受到民族企业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使命担当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做好财政文化工作,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家一致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财政政策效能,完善文化投入机制,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提高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激发文化企业创新活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