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河南专员办:以“三优”评选为抓手 提升调查研究工作成效

调查研究是专员办立办之基,也是干部成才之道。河南专员办立足于服务财税改革发展大局,以财政部“优秀论文、优秀调查报告、优秀公文”评选为抓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三年来,我办共有29篇文章在“三优”评选中获奖,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1篇,三等奖9篇,优秀奖4篇,获奖篇数在全国专员办系统位居前列,连续三年获得部“三优”评选组织奖。

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办党组高度重视“三优”评选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每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在财政部规定课题的基础上,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充分研究商议,制定年度计划。明确责任处室、责任人,严把时间节点,压实责任,分步有序推进。办领导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申报“三优”课题,带头撰写论文和调研报告参加评选。每年拿出一定时间,带队深入一线开展“三优”课题调研。每月专员办公例会听取各处室课题调研进度汇报,理思路、提建议、督进度,并对 “三优”课题执笔人进行“点对点”辅导,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写”的良好氛围。

精准选题,扎实调研。我办围绕部党组关注的重点、热点立足河南省情,坚持问题导向,把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河南的执行情况、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基层财政运行状况等作为“三优”选题的切入点,找准调研角度,深入挖掘提炼。同时,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精心调研,精写报告。课题调研与审核、核查相结合,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采用问卷、走访、现场查验等方式进行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研,取得“第一手”资料。通过座谈征求意见、协商职能部门、邀请专家论证等方式,反复讨论修改,不断补充完善,着力打造调研精品,以使阅之有益、思之有理、行之有效。

专家指导,确保质量。组织专题培训讲座,邀请办内参加部“三优”评选工作的评委讲解“三优”评选要求、如何谋篇布局以及撰写范式等,解决干部调研意识欠缺、思考能力不足、技巧要领缺乏的问题。初稿形成后,邀请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对参评文章进行指导。围绕文章论证依据、行文规范以及对财政实践的参考价值等方面,专家教授与执笔人面对面交流,逐一点评,执笔人再行修改完善。通过借助专家教授指导,选出政策依据准确、理论成熟、对财政工作指导性强的文章,增强参评文章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参评文章质量。

正向激励,激发动力。财政部“三优”评选结果公布后,办领导在全办干部大会逐个向获奖作者颁发获奖证书,合影留念,增强干部自豪感和荣誉感。积极向《中国财经报》《中国财政》等专业报刊杂志推荐获奖文章,积极扩大“三优”调研课题的影响面。把干部调研能力、获奖情况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成长进步的重要参考,提升激励层次,进一步激发干部做好“三优”课题调研的动力。

建言献策,成效显著。近年来,依托财政部“三优”评选,我办开展地方财政运行分析、地方债务监管、财政支持粮食生产和储备政策、金融改革和风险防控等专题调研50余项,深入研究政策制度,进行可靠数据分析探索破解难题路径,积极提供完善政策建议,当好参谋。调研报告得到部内相关司局认可,并获得部省领导多次肯定。今年三季度我办对河南省财政经济形势进行了调研分析,获得刘昆部长、余蔚平副部长及河南省黄强常务副省长批示肯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