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百尺竿头新跨越——河北省财政厅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纪实

     雄安新区总体规划顺利获批;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及基建项目顺利实施;环境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3%;11个国定贫困县顺利通过国家评估检查,14个省定贫困县同步脱贫摘帽……

  2018年,河北省高质量发展写下厚实的一页。

  “今年以来,河北财政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大支持力度,全面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大力保障改善基本民生。1—11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590.7亿元,增长12.3%,占预算的86%,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河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高云霄表示。

  做好财政保障和党建工作是分不开的。“凡是党委政府决定做的事情,财政必须保证到位,坚决做到‘财随政走、政令财行’。”9月30日,河北省政府系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高云霄作典型发言时表示。今年以来,财政厅在河北省级机关党的建设方面的工作会议上已作过4次典型发言。

  近年来,财政厅内多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直“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佳基层党组织”,先后获得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巾帼文明岗”等一批国家级荣誉称号。

  “十项规定”把准正确政治方向 

  河北省财政厅机关党委下设1个基层党委、4个党总支、49个党支部,共有党员近700人。重视党建、支持党建、围绕中心抓党建,是河北省财政厅历届党组的传统。党的十九大以来,厅党组把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提高政治站位,突出财政特色,推动财政事业实现新跨越。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今年年初,高云霄在深入学习思考的基础上,决定制定一个体现财政特点、具有操作性的制度文件。“加强政治建设不是空洞的政治口号,要以具体的措施体现出来,让财政干部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高云霄说。

  经过近半年的深入调研、数易其稿、两次召开党组会研究,2018年9月12日,河北省财政厅党组印发了《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十项规定》(以下简称“十项规定”)。很快,“十项规定”得到了多位省领导肯定性批示,省委党建领导小组也迅速转发。

  “这是财政厅机关党建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近年我厅机关党建工作最具影响力的大事。”财政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赵志东说。

  “十项规定”的内容包括: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加强政治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强化政治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工作落实落地,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改进作风。

  这些规定看起来有些“虚”,但实际上每一项都紧扣财政工作实际,都有实实在在的具体要求。

  支持打好债务风险防控攻坚战,积极发行置换债券448.7亿元,圆满完成债务置换工作。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下达62个贫困县省以上可整合使用资金171.4亿元;聚焦10个深度贫困县拨付省以上资金116亿元。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拨付省级资金89.3亿元,助力蓝天保卫战;下达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省级以上资金54.5亿元,治理范围扩大到164个县(市、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完工35个。

  这些举措都是以实际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党建工作是管方向的,只有党建工作抓好了、抓实了,财政工作才有意义。”高云霄说。

  为了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河北省财政厅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建立起一套涵盖学习教育、监督管理、激励关怀、联系群众、考核评议的制度体系,将党建重点任务纳入全厅督办事项,实行全程管控和督察督办落实机制。

  为了推动“十项规定”落地落实,省财政厅党组部署全厅开展“讲政治、守纪律、做表率”学习周活动,组织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开展对照检查,以“十项规定”检视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境界,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同时,河北省财政厅党组还采取年初印发党建工作要点、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年终对各单位开展财政业务和党建工作“一述双评”等措施,保证日常监督有渠道、年末考核有依据,营造“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浓厚氛围。

  到目前,河北省财政厅已初步构建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协调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处室负责人“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今年以来,他们修订了《厅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河北省财政厅工作规则》等文件,把机关党建与财政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明确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研究全局性工作的党组会、厅长办公会,保证了党建工作与财政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对干部来说,党建工作是给大家补‘钙’的,补了‘钙’,各支部、每名党员干部才会迸发出强大的工作激情,激发出炙热的工作热情。”财政厅人教处副处长马桂生认为,与有些单位相比,财政厅干部的精神面貌明显要好得多,甚至从走路姿势也能看出自信。为什么?这就是党建工作的力量,因为大家有了精神之“钙”,干部身上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政令财行”服务大局精准高效 

  “我们支部紧扣农业财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在加强学习教育的同时开展‘五项提升’,即把握政策能力的提升、政策建议质量的提升、办事办件效率的提升、掌握基础数据水平的提升以及突出重点、推动全局本领的提升。实行周调度、月汇报制度,并将‘五项提升’开展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财政厅农业处(综改办)处长、支部书记贺志介绍。

  “五项提升”是农业处(综改办)支部的自选动作之一。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干部能愉快地学习而且确保有收获。

  他们的做法,只是全厅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各个处室都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财政业务的结合点。其中,经济建设处就将党支部会议与处务会议有机结合,从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划财政工作。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要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包括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等。经济建设处敏锐抓住国家政策动向,提前启动工作,组织各市摸清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底数,会同住建、环保部门了解各市治理现状等情况。9月21日,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三部委印发通知,要求组织申报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并要求9月30日完成报送工作。

  “由于我们提前掌握全省现状,未雨绸缪,有的放矢,仅用了5天时间就组织有关市完成方案编制工作,并按规定时间报送国家有关部委。”经济建设处青年干部刘姗说。

  在10月25日开展的竞争性评审中,河北省邯郸市在参加评审的30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20个示范城市之一,将在3年内获得中央奖补资金6亿元。

  河北省财政厅通过开展丰富而有针对性的理论学习,把坚持党的建设贯彻于财政工作方方面面,推动财政工作不断实现新跨越。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世界性难题。近年来,正是河北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攻坚时期。社保处青年干部胡浩发扬勇于创新、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医改工作中。为了使老百姓早受益,胡浩白天深入省级公立医院开展基线调查,广泛研究论证,晚上进行资金测算,谋划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一直工作到深夜。为了使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得到科学合理保障,实施办法几易其稿,最终于2017年8月18日正式出台了《河北省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财政绩效投入补偿办法》。河北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比国家要求时间提前了一个多月。

  “财政厅党组注重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把解放思想作为总开关,注重从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上解决实际问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赵志东介绍。

  财政厅党组围绕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重点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到天津、上海、浙江等地对标学习先进经验。围绕“建设高质量财政我该怎么办”主题举办不同层次座谈会。定期举办中青年财政理论研究专题研讨会。

  同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认真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十查十看十改”,注重标本兼治,从源头找原因、建制度、堵漏洞。此外,厅党组还大力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规划,在全省财政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涵养干事创业底气。

  教科文处副处长吴会香说:“我们在拟定政策、提出意见时,首先要进行政策梳理学习,弄清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依据,做到胸中有大局、工作有目标、行动有方向,保证出台的财政政策措施有的放矢。”

  通过围绕中心抓党建、带队伍,河北省财政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县级财政管理、农村综合改革、财政基层培训、社保基金预决算等多项工作得到财政部表彰。

  创新手段 实现党建业务双促进 

  党的十九大以来,厅机关党委组织全厅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持久动力。

  厅党组带头学,发挥“头雁效应”。厅党组书记带头履行抓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针对厅内各单位政策会签、制定措施、工作落实等情况,厅党组书记定期在党组会、办公会上分析点评。同时,将有关情况列入各单位绩效考核,实行奖优罚劣。分管领导按职责一竿子插到底。每季度由厅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市县,开展督导调研,推动各项改革、政策在基层落地。

  财政厅内成立督查督办落实组,研究出台《河北省财政厅督查督办抓落实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全省重点工作、省委工作要点、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等督办事项进展台账。同时,将督查督办事项作为各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督查督办落实组干部王会川说:“我们先后建立了9套动态管理台账,把全年400多项重点任务‘拢起来’,把100多项复杂的责任‘分下去’,把2000批次的落实情况‘报上去’,通过每月查进度、每季一通报、半年‘回头看’、年底总交账的方式,紧盯、勤督、快办,切实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基层组织领着学,积极协调推进。河北省财政厅每月在厅内举办一次“财政大讲堂”,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等专题,邀请省内外专家进行深入解读,帮助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同时,党员干部全员学,实现“全覆盖”。广泛开展“三级书记讲党课”“支部结对讲党课”等活动调动党员学习主动性。党的十九大以来,财政厅内辑印理论学习“小红本”15期,党员干部人手一册。省财政厅被评为省直“十佳学习型党组织”“十佳理论学习中心组”“双十佳”单位。

  青年干部“微党课”是河北省财政厅思想建设的亮点,也是大家普遍反映较好的方式之一。

  青年干部上“微党课”,不局限于具体业务工作,要求党课要有深度、有分析、有担当,力争让干部受到有益教育。“青年党员结合工作生活实际上微党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做好财政工作的责任感、自豪感、紧迫感。”财政厅社保处处长、支部书记刘文洲说。

  社保处青年党员姚冬磊通过座谈走访,发现养老问题特别是农村五保对象供养问题,是农民谈论较多的话题。一些农村敬老院(光荣院)主要依靠乡镇政府投入建设、运行,设施陈旧落后,只能提供最基本的食宿保障,有的甚至出现了建设停滞、运行困难的局面。逐渐摸清了养老机构建设存在的资金投入形不成合力、运营管理成本高、资金绩效低等问题,形成了“以供养服务机构建设为切入点,大力提高集中供养率,不断完善供养机制”的工作思路。按照这一思路,财政厅与民政厅一道,全面改革敬老院乡建乡管模式,建立中心型和区域型供养服务机构,大力推进集中供养,提高了资金投入和运营管理绩效。

  此外,河北省财政厅还利用重要节日节点,精心谋划组织了一系列有利于提升干部政治站位、政治能力的党建活动,锤炼党性修养。

  “正是丰富充实、有声有色的机关党建生活,使党的政治理论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让每名财政干部都强化了‘财’服从服务于‘政’的理念,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合力。”财政厅办公室青年干部王璐告诉记者。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今年以来,河北全省财政工作在很多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县级财政管理、政府资产报告试点等39项工作得到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表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对全省财政工作给予“很好”“成效显著”“值得充分肯定”等重要批示30多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