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机关党委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系统党建信息

江苏专员办:凝心聚力抓党建 服务监管提绩效

近年来,财政部江苏专员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引导全办党员干部坚定信念、主动作为,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财政改革发展任务上来,高质量推进财政预算监管,取得显著成效,多年被财政部评为先进单位,一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受到部、省表彰。

一、齐抓共管,合力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作为财政部派驻机构,专员办依法履行中央财政管理职责,服务驻地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江苏专员办目前有7个支部,在职党员42名,任务繁重和力量薄弱的矛盾比较突出。江苏专员办立足实际,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向合力要动力,变弱点为特点,探索建立齐抓共管的党建机制,构建机关党建新格局。一是党组班子落实“领导”职责。办党组坚持每年第一个党组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谋划年度党建工作思路和重点。2018年,党组会议先后5次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每季度听取一次党建工作汇报,年底听取党建工作述职,为机关党建“把关定向”。班子成员全部编入支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2018年参加支部活动和组织生活21人次,带头讲党课、谈体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起到较好的示范引领。是党委委员发挥“骨干”作用。针对党建工作任务多,党务干部人数少的特点,推行7名支部书记全部兼任机关党委委员举措,制定《机关党委委员责任清单》,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业务处室负责人“一岗三责”作用,实现机关党建、业务工作和支部建设有机融合。年初召开党建务虚会,明思路、谈对策;年中召开党建推进会,谈问题、抓整改,实现党委要求和支部落实无缝对接。三是双重领导形成“叠加”效应。着眼党建工作接受省级机关工委和财政部机关双重领导的实际,部署落实党建工作过程中,充分融合省级机关和财政部党建工作要点,既落实中央机关要求,又体现江苏地方特色,党建工作标准坚持就高不就低,从严更从实。坚持双向述职考核,变双重压力为合力,有力实现112的叠加效应。

二、夯实基础,打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不断加强支部建设,着力形成大抓基层、重抓支部、功在见效的工作导向。一是强化政治功能。按照“财政部首先是政治机关和财政部的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要求,把“三个表率,一个模范”落到实处。通过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开展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加强阵地监管等,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更加深入细致。围绕推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加强财政预算监管工作中增强支部政治功能,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担当。二是夯实基层基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开好4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按期完成支部换届改选。为全办党员定制《党员纪实手册》,体现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刚性要求。连续3年汇编《党建工作足迹》,定期编发《机关党建工作信息》,展示党建工作成效。开展创建“示范党支部”活动,办公室支部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被省级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全办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三是开展联创共建。全办7个党支部分别与业务联系单位结成共建对子,党建活动丰富多彩,相得益彰。联创共建活动中,主动听取全国人大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积极向部机关反映基层热点难点问题,实现组织生活“活”起来、党员“动”起来、与业务工作“连”起来。四是压实党建责任。在《江苏专员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五个方面55条任务清单的基础上,制定《处室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对支部党建工作量化打分、考核评比,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考核结果作为处室和个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聚焦中心,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注重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统筹协调、动员激励的作用,不断提升财政监管成效。一是在财政监管中体现政治站位。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聚焦中美贸易摩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地方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情况等,办党组成员带队调研相关单位120余家,深入了解江苏经济运行和财税政策落实情况,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和相关政策,得到刘昆部长和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批示肯定。二是在党建活动中锤炼能力素质。围绕落实部党组要求,打造财政监管战线上的“铁军”和“尖兵”,组织党员干部赴“渡江战役第一船”登陆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座谈会,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实践主题沙龙活动,组织党员结合职能任务,深入探讨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推进财政改革和发展,指导财政预算监管实践,提升财政监管实效。三是在监管成效中检验党建成效。四处支部党员每年平均出差6个月以上,对全省债务率过高的18个县(市、区)进行全天候监控,提出的关于妥善降低某市政府性债务风险的意见建议,受到部省领导高度重视。三处支部成立党员攻关小组,采取互联网+模式,开展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动态监管,推动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动态监控全覆盖,党支部被评为省级机关“‘两聚一高’先锋行动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7日